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奏响群众路线的“高强音”

晏清华
2013年11月29日13: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奏响群众路线的“高强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这一重要论述,清晰地指明深入推进改革的力量源泉和科学方法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领导干部应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奏响群众路线之“出发点、基本点、关键点、着力点、根本点”这五组“高强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出发点”——牢记宗旨、群众至上、勤政廉政

  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领导干部围绕实现这一根本目标,第一,应谨记群众至上,坚定一心为民的理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实事,把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作为执政为民的准则;对群众面临的困难思考有深度、解决困难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第二,应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敬业勤业来用真心、使真劲;以忘我工作的责任意识、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履行好职责使命。第三,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岗位;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第四,要恪守理想信念,牢固保持勤政廉政的工作激情;用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来体现党风正、政风优,实现民心暖。

  “基本点”——植根人民、依靠群众、重视评价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历史雄辩地证明,领导干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要植根人民,把获取智慧的营养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全面深化改革更是如此,必须以回答好“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为指引,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热情,掌握民情、熟悉民意、集中民智,紧紧依靠人民有效推动,就能获取强大的生命力。第二,必须充分重视群众的评价。邓小平同志说过:“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群众的眼睛是发现不美之处的放大镜,群众的声音是指出丑、短的扩音器。深化改革工作的一切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我们深化改革重视了群众的评价,就会练就扫除“假大空”发现“真善美”的“火眼金睛”。第三,应坚持正确的方向、体现群众利益需求。改革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尊重群众的意愿。经常深入群众加强感情,多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平时就要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和群众聊聊天,谈谈家长里短,多与群众交朋友。反之,如果与群众长期“躲猫猫”,听不到群众的声音,就会变成各种问题的“聋子”和“瞎子”,就会多走弯路。

  “关键点”——风清气正、求真务实、迎难而上

  没有民心的所向,政权也就面临颠覆的危险;没有群众的支持,政党就失去存在的价值。领导干部深化改革做到风清气正、求真务实、迎难而上,这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关键。全面深化改革是体制变革、结构变动、利益调整的联动过程,要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具备过硬的作风是关键。其次,要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下马服务、甩开膀子”的实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朝着深化改革的目标一步步引领前行。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