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好作家的头脑里必须要有一幅地图

2013年11月27日05:1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好作家的头脑里必须要有一幅地图

  本报记者 强雯 见习记者 申晓佳

  11月26日,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出席重庆市首届青年作家创作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来表示,写小说应该要有足够的野心,要在创作中用人性和艺术的眼光照亮现实。为此,重庆的青年作家应当在深入现场与阅读两方面下功夫。

  谈写作:作家脑中要有世界文学地图

  提到作家阿来,许多人会首先想到他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小说《尘埃落定》。

  在与重庆青年作家的交流中,阿来表示,要写好小说,作家的头脑里应该有一幅世界文学格局的地图,这样你才能知道自己的作品处于什么位置,才能调整自己的创作题材、角度,从而创造出优秀的作品。

  “青年作家应该学习、探索社会动向和世界文学发展的趋势,而不是一味地埋头创作。”阿来将这样的学习和探索称作“深入现场”。他说,写作《尘埃落定》时,他游历了西藏许多地方,阅读了大量地方志、民族志、人类学等书籍,研究了历史上18个西藏土司的生活。他表示,只有把功夫做足了,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

  谈阅读:带着问题去读书,并多读经典

  “我从来不按别人开的书单去阅读。”阿来提醒重庆青年作家,阅读不能盲目跟风,要带着自己的问题,去选择阅读的书目,而不是简单地复制别人的书单。阿来说,他的母语不是汉语,创作的又是少数民族题材的小说。因此,他有意识地选择了流亡到美国的犹太人作家艾·巴·辛格的作品来阅读,观察他在小说中用英语描写犹太人生活的方式。从而体会、学习这种写作技巧。

  “现在有些小说写得像工作总结,干巴巴的。其实汉语中有形象、有声音,还有气味。”阿来说,每年他都会花很多的时间阅读中国古典诗词、散文、明清笔记小说等经典作品,感受其中的形象和音韵之美。他认为青年作家不妨在古典文学上多下功夫,这样会有助于自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