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结款不再难,我们争着改造老旧电梯

2013年11月27日05:1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结款不再难,我们争着改造老旧电梯

沈国欣。 受访者本人供图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所在的电梯公司,在重庆主城区一共改造了50部老旧电梯,大概占到全市改造总量的1/8。

  说起这件事,我很感慨。重庆的老旧电梯改造,是从2007年开始的,但当时我们不敢接招,原因是很难结款,有的同行,曾经被拖欠了几百万元。

  为什么欠款?因为那些需要改造电梯的老楼,绝大部分是2004年前竣工的,而当时政府还没有强制性收取大修基金。没有这笔基金,业主就需要掏钱,但这些老楼的住户,很难在掏钱改造电梯上达成一致。

  不仅缺钱,还缺人。这些老楼没有业委会,甚至没有物管,居民抱怨连连,但没有谁愿意出来牵头。

  结不到款,很多电梯公司就不干了,导致电梯改造进展很慢,前几年,平均每年改造的老旧电梯不到30部。

  今年初,我们得到新消息,政府决定由财政出一部分钱,业主出剩余部分钱,把“缺钱”的问题解决了。据说主城几个区加上市级财政,出资的总额已经超过1亿元。在这一过程中,政府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业主建立业委会,聘请物管公司,把“缺人”的问题也解决了。

  我们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参加电梯改造招投标。没想到竞争很激烈,对电梯公司要求也很严格,还必须承诺免费维修5年。

  我们参加了20多次投标,最后中标了12个小区的电梯改造。业主很支持电梯改造,为我们端茶送水,让人感动。当然,最高兴的是,工程款结款很容易,根本不存在以前的拖欠问题,活一干完,立马结账。

  我们公司以前的主要生意是生产和销售电梯,现在有了新的业务,那就是修电梯。这是一笔长期生意,所有的新电梯,都会慢慢变成旧电梯,需要维修。现在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好在今后的招投标中取胜。

  (本报记者吴刚采访整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