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键词·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将带给我们什么

2013年11月27日08:27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教育改革将带给我们什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42条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战略部署。

不久的将来,高考只考语文和数学;家长不再为择校而头疼,没有了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的区别;考生不再“一考定终身”,而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些并不是空想,也许要不了多久,这些都会成为现实。

教育改革,关切着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因此每一点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行了部署,引起了教育界和学生家长的期待,其中一些新提法和新举措令人感到振奋。此次改革将从何处破题,亮点和新意在哪儿,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

今后不再“一考定终身”

“我觉得这次改革,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招生制度改革,如果改革目标达到了,孩子们就没有那么累那么紧张了!”11月24日,在郑州九中门口送孩子上学的张金利说,多少年以来,我们国家都是“一考定终身”,大家对于高考的重视和期望,从来都没有降低过,因此也将孩子们逼上了

这座“独木桥”。这次关于教育改革的设想非常好,说到很多人的心窝里了。不再“一考定终身”之后,随之更加重视孩子们的个性和能力方面的评价。“作为家长最关心的不仅仅是孩子上大学的问题,更加关注的是孩子的就业和未来的发展,而在就业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个人能力。”

让张金利感到满意的是,此次改革中的很多新举措对孩子能力的发展和培养提出了要求和规范,这让他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更放心了。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认为,《决定》中有不少创新提法,如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从表面上看,都是一些“小问题”,却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甚至是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和“顽症”。在他看来,《决定》突出了教育领域中关键环节的改革,更加具体,更加具有针对性,突出了改革的民生导向,让大家看到了改革的希望。

让学生的个性特长充分张扬

记者了解到,公众普遍对“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非常关注。在不少人看来,九年一贯,打通小学和初中,减少一些中间环节,这是解决择校热、减轻学生负担的好思路。

许昌十中校长王支农说,学生减负的问题是个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多年来,国家通过教材改革,挖掘校本教材等渠道,力争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就是考试制度没有进行根本性的改革。要想解决该问题,就必须根据国情,在保留选拔性考试这种方式的前提下,使考试的内容大幅度体现学生特长的发展。只有这样,教材的改革,才能真正向因材施教方面发展(例如,同一学科不同等级教材的并行)。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特长方面的发展,从而达到从儿时到成人特长延续发展,个性充分张扬,专业人才不断涌现的目的,才能使国家不断繁荣富强,最终实现中国梦。

王支农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整个社会进步。让每位适龄儿童享受到受教育的机会,让每位学生身体心智得到充分发展,让每项潜能都有发挥的机会,让每项爱好都有实现的可能。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需要努力的方向。《决定》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一个重要“关口”,通过“关口环节”的改革,一定能够带动和促进包括课程标准制定、教学模式在内的整个教育链条的改革与发展。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