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洪银兴:深化改革解决新阶段三大经济发展问题

2013年11月26日14:50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化改革解决新阶段三大经济发展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是推动我国新阶段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天的改革与过去30多年的改革有着延续性,同时反映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有着新的特点。这就是三中全会所说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这个新的起点概括起来有几个方面:一个是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二是人均GDP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三是从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四是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中期阶段。就经济增长速度来说,我国将结束持续多年的10%左右的高速增长期,转入7—8%的中高速增长期。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以后,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二要转变发展方式,三要消除城乡二元结构。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改革来推动。

当前的发展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现在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现在的发展模式基本上还是处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发展迈进阶段的发展模式。当我们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发展阶段以后,我们既无法在薪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发达国家竞争;社会矛盾日益突显,收入差距达到了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的最高点,腐败指数达到最高点;民众的公平诉求由关心温饱转向教育与健康问题,公民维权意识产生,不可能继续容忍越来越大的收入差距,更不能容忍由权利不公所产生的收入差距。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三中全会提出资源配置不仅要讲效率,还要讲公平。这意味着改革不仅要解决效率问题,还要解决公平问题。为了实现公平性发展,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缩小收入差距,在政策层面上就是要由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转向让大多数人富起来。这需要突出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一是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

正因为这样,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有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如何在初次分配领域建立提高劳动报酬比重的机制,我们过去为了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特别强调资本、技术、管理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现在收入分配要重点关注劳动者的报酬问题。因此收入分配不能只由市场调节,还需要其他方面的调节,其中包括维护劳动权益的法律调节,企业内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调节等等。

二是在再分配领域强化公平分配,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先富帮后富的机制。前一段时间存在过度市场化改革的问题,表现为公共服务部门不该市场化的市场化了,卖医院、卖学校、卖公共交通等等。这些不该市场化的领域在这次改革中应该还给政府,当然不排除作为补充的私人办学校、办医院、办交通。

另外要解决好财富公平占有问题。现在收入分配不公平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财富占有的不公平。已有的改革承认私人财产和财产性收入,是改革的一大进展。下阶段的改革不能走剥夺私人财产的老路,但是我们还是要解决财富公平分配的问题。在现阶段应该能做到的是解决财产占有的权利公平问题。针对以权谋私,要从体制上堵住以权谋私的漏洞,不给权力设租也不给权力寻租以空间。同时,在体制上提供增加居民财产从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途径,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私人投资渠道。要鼓励私人创业,保护知识产权及其收入,完善企业股权结构,允许员工持股,鼓励企业家持股和科技入股,还有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来获取土地收入。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