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2013年11月25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是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的一个重点,主要通过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制度机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建章立制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客观需要。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是一场活动就能彻底解决的,需要经常抓、长期抓,还需要建立促进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为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这样,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才能长久保持下去。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又为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有利契机。经过几个月以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活动,各单位领导干部普遍提高了思想认识,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找到了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深挖了思想根源,并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充分利用这些成果,对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把建章立制作为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下力气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各项规章制度,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得以牢牢巩固。

  制度合时宜而立。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要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在前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并对自身的党内生活现状开展全面调查和评估,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从制度上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注意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改进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涉及权力运行和利益调整,本身也是一场深刻改革。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加快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各项改革,推进简政放权,防止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要强化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创新,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

  制度建设贵在务实管用,贵在执行到位。要防止制度内容繁杂、空洞无物,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同时注重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以严格有效的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