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

2013年11月25日18:4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

民生大跨越 枝叶总关情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述评之六

这是具有历史性跨越的35年:城乡居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

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党和政府书写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越来越多的群众得以共享发展的成果。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就业方式日益多元

48岁的季丰蕊,上世纪80年代初,接父亲的班进了郑州一家国棉厂,成为一名正式工人。从那家倒闭的国企下岗后,她摆过地摊,应聘过私营企业,如今,从事家政服务。

季丰蕊的经历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就业体制不断变革的缩影。

35年来,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新机制基本形成;就业渠道和方式日益多元化。劳动力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间流动频繁,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钟点工、弹性工作制等各种就业形式蓬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破解人口大国的就业问题,绝非易事。3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就业问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全国城市和大部分县都建立了以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窗口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对城乡劳动者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和信息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促进就业的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在上世纪90年代颁布实施劳动法的基础上,又先后颁布实施了职业教育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特别是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后,根据人口结构和就业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就业优先的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缓解了就业矛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2012年,我国就业人员从40152万人增加到76704万人,年均增加10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长期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有序转移。2012年,我国农民工数量达到2.6亿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就业的市场化方向,坚持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责任,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坚持城乡统筹的发展道路,推动我国就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