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大师绝活惊艳八大展区

2013年11月23日06: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大师绝活惊艳八大展区

南京秦淮灯彩传承人曹真荣在悬挂“荷花灯”。 本报记者 郎从柳摄

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苏州刺绣。 本报实习生 王艺澍 本报记者 万程鹏摄

金文大师话云锦。 本报记者 葛 讯摄

  本报讯 3寸扇面雕出了《论语》全文11705字和112个人物;一盏宫灯上“爬”满了13种动物、96只凤凰,挑宫灯的桂圆树上“栖”着百鸟……昨日在南京开幕的2013第三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汇聚了微雕大师周信兴,宫灯大师罗昭亮,刺绣名家姚建萍、朱寿珍,砖雕大师蔡云娣等多名国家级工艺大师,各种绝活儿让市民惊叹不已。此外,西周时期的高古玉器和青铜器、战国时期的原始青瓷、唐宋时期的瓷器、徐州汉墓的汉风碑拓等一批稀世藏品,一一亮相于公众视野。

  博览会开设了“国家级大师作品展”、“古典家私艺术汇”、“百万级陶瓷紫砂珍品展”、“中国名家名绣展”、“优秀青年人才精品展”、“东方艺术创意互动区”、“世界非遗风采展”和“千年传统书画展”等八大主题展区。来自江西的微雕大师周信兴,1999年凭首创的紫竹微雕《金刚经》获“世界吉尼斯之最”,这次带来的微雕作品是3寸象牙扇面雕刻出的《论语》全文,用行书和隶书等字体雕刻,辅之以孔子和子贡等72贤人。来自广州的红木宫灯大师罗昭亮九年心作《百鸟朝凤》,高达3米,主躯干是他的祖母初嫁罗家时亲手种植的桂圆树,树根雕刻了鳄鱼、龙等13种动物,树干则雕刻了百鸟,而挑着的宫灯上,则雕刻了96只凤凰,栩栩如生。

  这届东博会特设的“江苏省优秀青年民间文艺人才精品展”上,井秋红、陈银付等8位青年民间工艺师的作品,深得年轻人的心。陈银付瓷雕《白露风情》由十二幅瓷雕组成,讲述了两只白鹭相识相知相恋相守的过程,不同阶段的白鹭或娇羞、或慈爱,在作者刀下,情态毕现。苏绣名家姚建萍和朱寿珍,近年来在摸索苏绣转型之路,越来越强调原创性。朱寿珍原创的刺绣作品《母与子》今年3月被联合国收藏。

  本届东博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将持续到25日。 (朱秀霞)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