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3年11月22日07:13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本报评论员

  民生的温度,决定着发展的高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用很大篇幅阐释和部署了民生问题方面的改革,描绘出一番“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以改革创新保障民生,以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美丽愿景。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透过这张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每一个人在感受党深化改革勇气的同时,更能触摸到与自身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民生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发展民生优先的方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化为改善民生的动力,着力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就织密。汇聚更多民意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多更全面地回应了新时期人民群众的呼声。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目标指向。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只有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赢得最坚实的群众基础,才会让改革和发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让全面深化改革坐拥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过程,党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获得源源不竭的生机与活力。

  深化改革,说到底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回首过去35年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其中一条的重要经验就是,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始终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推动改革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纵观三湘大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对改革发展的参与愿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切。要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发展目标,就必须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的决心与智慧。

  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实现全面小康,是谱写实现“中国梦”湖南篇章的目标指向。把劲使在经济建设上,把汗流在改善民生上,“做大蛋糕”的同时,努力“分好蛋糕”,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就能凝聚起全省人民深化改革的共识,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