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从路孔到万灵 古镇演绎完美嬗变

2013年11月21日05: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从路孔到万灵 古镇演绎完美嬗变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路孔镇更名为万灵镇。“万灵”,这个被尘封两个世纪的名字重新回到世人面前,继续勾勒它450年的沧桑脉络。

  更名仅仅是当地政府促进古镇发展的众多举措之一。从深入挖掘历史内涵到精心打造新的景观景点,从古镇建筑的保护修葺到农民新村的改造建设,从扶持古镇传统商业到积极引入新兴文化产业,万灵在古镇发展问题上的深谋远虑逐渐浮出水面。

  随着一项项政策的落实、一个个项目的推进,古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舞台上正演奏着一曲新的乐章。

  古镇更名 追根溯源 提升内涵

  近年来,在旅游产业日益壮大的推动下,各地依托古镇发展旅游的步伐也随之加快,但定位不清晰、特色不鲜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成为阻碍古镇发展的瓶颈。

  怎么突破?如何突破?这个问题同样也摆在万灵镇党委、政府面前。

  “古镇的关键在于‘古’,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先理清历史脉络。追根溯源才能找出特色,明确定位。”万灵镇党委书记邹光武这样看待古镇发展破题之道。

  为此,全镇上下一心,展开了对古镇历史的深入探究。通过翻查大量历史资料,走访古镇居民,工作人员惊奇地发现“路孔”的称呼仅有200余年历史,而“万灵”的称呼远在路孔之前,有450多年的历史。其中的万灵寺更是可以追溯到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曾与大足石刻、乐山大佛齐名。这一发现,为古镇更名提供了有力的历史依据。

  为更好地还原古镇历史,弘扬悠久的古镇文化,经过反复论证,在全镇98%的居民支持下,路孔决定更名为万灵。

  “更名不是噱头,是古镇追根溯源、拓展内涵、提升品质的契机。”在邹光武看来,更名为古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怎样抓住机遇?万灵镇根据发展的需要,首先对古镇区域制定了整体、科学的发展规划,重新对古镇景区生态保护、河道水利保护、环境监测、土地开发等方面进行科学性、有效性、合理性评估。当前,万灵镇拟投入资金3亿元,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重建和修护残损古建筑,同时对当前古镇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古镇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完善古镇的旅游服务功能,万灵镇正为产业拓展积极筹备,将重点打造和优化以景区景点、主题公园、康疗养生区、特色旅游村寨、特色博物馆为主的休闲度假行业及以旅行社、酒店、餐饮、会议等为主的接待行业。

  从昨天的路孔到今天的万灵,更名后的古镇,内涵更加丰富、风景更加宜人、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周全。

  古镇建筑 保旧建新 延续历史

  建筑是延续古镇历史的灵魂、弘扬古镇文化的载体,其所携带的历史信息、所涵盖的历史文化渊源是不可多得的财富。近年来,万灵镇在荣昌县城乡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古镇内的古代建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修缮。

  2012年,万灵镇投入资金25万元修复了恒升门和太平门两道古城门;同时投入资金500万元实施了古镇“一街五景”建设工程,对新街1万余平方米建筑进行整治,统一了风貌;对明清老街70余户1.3万平方米的传统民居进行了维修重建,修复了赵氏宗祠门厅和尔雅书院等古建筑。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广会馆的修复。湖广会馆作为古镇里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为宏大的建筑群之一,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古建筑早已残损不堪。通过此次修复,湖广会馆修旧如旧,无论从门厅到廊道还是从戏台到前殿,都还原了当年的历史景象。

  修护重建为古镇聚集了人气,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一睹古镇的容貌。“老街还是那条老街,古镇还是那个古镇,可街道变整洁了,房屋变结实了,来店里的游客变多了。”在古镇做了七八年生意的陈刚讲述着古镇的变化。现在,他的生意正随着古镇的扬名越发红火。

  古镇的发展不仅让陈刚这样的古镇居民得了实惠,也让周边乡村跟着“沾光”。为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古镇的带动效应,促进周边农户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增收致富,去年,万灵镇启动了大荣寨社区农民新村建设,完成了玉鼎村石竹湾农民新村修建工作并已交付使用。同时配合县城乡建委,完成了古镇旅游公路沿线286户民居的风貌整治。古镇整体建筑风格得到了较好的统一。

  万灵镇的新农村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同时也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古镇文化 融汇古今 齐聚人气

  “别小瞧我这十几桌的铺面,可是有好多大明星都来我的店里吃过鱼。”在古镇开了两年鱼庄的老板娘阳飞一脸的骄傲。她口中提到的大明星就是前不久在万灵影视文化基地拍摄电视剧《填四川》的剧组演职人员,其中不乏国内一线知名演员。

  万灵影视文化基地是万灵镇党委、政府推动古镇旅游发展的又一创新之举。该基地的建成对万灵古镇旅游开发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万灵古镇从此将借助各类影视作品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知名度、影响力将会大幅提升。

  目前,万灵影视文化基地一期约5000平方米的古县衙、古商铺和县衙广场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二期工程中极富传统文化底蕴的宁徙家院、徽式家园和广式家园也已经完工。

  “影视营销的成本低、覆盖广,同时还能为古镇的传统餐饮、住宿带来拉动作用,更大范围地提高古镇声誉。”万灵镇镇长桂小高道出了修建影视文化基地的初衷。据了解,目前已有数个影视剧摄制团队与万灵镇接洽,准备将这里作为拍摄地。

  为进一步给入驻剧组提供更好的拍摄条件,万灵镇着力为古镇营造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投入资金42万元整理民间文化,适时开展缠丝拳、年猪节等民俗活动。同时,启动了新建摩崖石刻、重修万灵寺等工程,力求增强古镇的历史厚重感。

  一个渝西“乌镇”、荣昌“周庄”,正渐行渐近。

  文 /罗鸣 刘欣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