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经济透视:小企业倒闭折射法国困境

丁一凡

2013年11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法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刚刚开始复苏,第三季度就传出增长萎缩和中小企业大量破产的消息。据统计,法国小企业的破产数量接近1.3万家,创20年新高。鉴于小企业在经济和就业方面的突出贡献,其大量破产的消息引发舆论对法国经济未来走势的担忧。

破产的小企业大多位于就业和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较差的北部,破产数量较2012年同期上升29.9%。根据法国经济研究与统计院发布的数据,法国共有近300万家企业,其中中小企业数量高达290万。从总体上看,占比很少的大企业虽为税收大户,对法国的财政贡献不容小觑,但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却为解决法国的就业问题做出巨大贡献。据统计,中小企业共提供了1000万个就业机会,解决了法国2/3的就业问题。万余中小企业破产,令法国在一年内损失了17.4万个工作岗位。

经济长期萎靡不振严重冲击了法国服务业,这是导致大量中小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服务业在法国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涵盖零售、运输、房地产、旅馆等多个行业,实现用工1600多万人,占总就业人口超过70%。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79.8%。中小企业作为法国服务业的主体,在经济低迷、消费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此外,法国企业的平均赋税率和上缴的社会福利费用较高,在衰退期间,高税收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奥朗德政府上台以来,颁布了一系列增税政策,目的是要将赤字削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3%以内。这令法国税收去年剧增300亿欧元,但却招致了企业主的强烈不满,认为此举严重制约了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令法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不具价格优势,出口量出现下降趋势,在国内则导致住宿餐饮、汽车销售及零售业等企业倒闭数目创下新的纪录。

根据法国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法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0.1%左右,尽管第二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增长0.5%,但家庭消费和工业投资不振,失业人口继续增加,令经济复苏脆弱而反复。经济增长乏力、小企业不断破产,反过来又致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据估计2013年失业率可能将上升至10.9%。法国经济机构预测,2014年法国企业破产数目将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倒闭企业约为6.18万家。这将导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减少0.22%,16.5万个工作岗位消失,相当于失业率增加0.5个百分点。

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70%的法国人认为经济形势在恶化,奥朗德的支持率也因此降至26%。为改变这一状况,法国政府已经宣布明年将降低税收增幅。不过,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能否借此重现生机,法国经济能否重拾复苏势头,目前看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0日 22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