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岸:课程领导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11月19日04:4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南岸:课程领导力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从南岸区教委传来消息,南岸区已正式启动学校(幼儿园)课程领导力建设项目。

  学校课程领导力,意在摆脱传统的依靠自上而下的官僚体制进行命令、监督、控制和评判的管理思想,让与课程建设相关的每个成员,包括管理者、教师、研究者、家长等,将课程建设视为自身的任务,自主地、创造性地进行课程规划、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管理和课程评价。

  “通过实施学校课程领导力建设项目,提高学校课程规划、开发、实施、管理和评价能力,建设区域幸福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南岸教育‘幸福每一个孩子’的目标。”南岸区教委负责人介绍。

  此次课程领导力实施采取任务驱动的方式,分中小学和幼儿园两个层面分别设计重点研究领域,通过“必选+自选”的模式,以项目运作的方式实施推进,重点在课程规划能力、课程开发能力、课程实施能力、课程管理能力和课程评价能力方面进行提升。

  课程领导力的实施标志南岸新课改进入新的阶段。在过去几年中,南岸各中小学积极推进新课改,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黄桷垭小学的卓越课堂,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进修学院附小的和美课堂,寻求教育的美感;学府路小学的和合课堂,在传统文化中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龙门浩小学的参与课堂,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感悟与成长;弹子石小学的习惯养成课堂,从小处着眼,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上浩小学的生命教育课堂,提升学生对生命的认知,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不少学校提炼出符合自身特色的课堂要素,形成自己的特色。如珊瑚小学的亲亲课堂致力于建构教学要素亲和的课堂;南坪实验小学以“兴趣”作为切入点,开展特色英语学科建设;天台岗小学系统的“台阶课程”,融入“校本基础课程、校区特色课程、特色项目课程”。

  “伴随南岸课程领导力建设的逐步展开,区域内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有望再上新的台阶。”相关人士评论。

  何霜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