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2013年11月19日03: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紧紧依靠人民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实践提供的重要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过是空中楼阁,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改革开放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之所以能够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蓬勃向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一开始就使改革开放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回顾改革开放35年的伟大进程,每一次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和发展,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事实反复证明: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

  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覆盖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既深刻影响着整个国家的大未来,也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小日子,尤须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艰巨繁重,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我们就越要贯彻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不断为全面深化改革夯实群众基础。

  改革关系着人民的切身利益。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相关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遇到任何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都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就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这些年来,通过全市上下团结奋斗,首都北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面对新时期首都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最大限度激发一切力量,最大程度汇聚首都共识,推动首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对改革发展的参与愿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切。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之船就始终有坚实的民意支撑,一路扬帆破浪,乘风远航。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