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400家平价店,托住百姓“菜篮子”

2013年11月18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400家平价店,托住百姓“菜篮子”

  本报讯 (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程飞)“11月15日,精瘦肉25.6元/公斤,比市场平均价优惠4元;五花肉21.6元/公斤,比市场平均价优惠3.4元……”前两天,莆田市陶源小区的居民们发现家门口开了一家皇兴猪肉平价店。店门口挂着由莆田市物价局制作的价格公示牌,列出这家店猪肉价格和市场平均价。“我们承诺,本店销售的猪肉价格低于超市平均价12%以上。”挂在门口显眼处的一张承诺书还标明价格举报电话12315。

  到今年底,这样的猪肉平价店在莆田将达到60家。“之所以能够保证低于市场价,是由于采取生猪基地直销模式,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莆田市物价局副局长杨爱建告诉记者,为了平抑猪肉价格,物价部门与年出栏商品猪万头以上的皇兴养殖公司签订协议书,通过直销模式,降低中间流通费用。同时,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给予每家直销店一次性开办补贴3万元,每月给予3000元店租补贴。平价店则须保证猪肉零售价格低于市场价12%以上,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配合政府启动应急措施平抑物价。

  能让百姓直接感受实惠的还有平价超市。14日,正在石狮新华都“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挑选青菜的外来工小李告诉记者:“我们老百姓过日子,能省一分是一分,我现在到超市买菜,都是先奔平价专区。”

  “平价超市通过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一点、平价带动销售消化一点、政府财政资金补贴一点,实现政府树形象、企业获效益、群众得实惠三方共赢。”泉州市物价局局长施国宾说,自2011年起,泉州开始探索平价超市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38家平价商店,平价专区的农副产品比市场价低10%以上,平价商品累计销售额超过5.5亿元。

  据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物价部门把平价商店作为稳定“菜篮子”的重要抓手,去年省政府出台《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平价超市昙花一现。办法明确规定,在价格波动期,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水果销售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禽、蛋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政府将通过使用价格调节基金或其他财政资金,对平价商店经营者给予适当补贴,并对平价商店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考核机制。

  “物价形势总体可控,对实现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目标有信心。”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省平价商店已达400家。

  ■记者手记

  稳住“菜篮子”,须打组合拳

  民以食为天,百姓对食品价格最敏感,因而对平价商店需求强烈。

  “菜篮子”一头连着物价,连着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另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连着农村的繁荣稳定,两头都是大民生。依靠行政手段调控菜价虽然有立竿见影之效,但不是长久之计。“菜篮子”调控难度大,很容易“按下葫芦起了瓢”。

  建立平价店,通过减少流通环节、“三个一点”原则消化价差等方式,在不伤害农民利益的基础上让城市百姓得实惠,值得叫好。

  不过,“菜篮子”的根本还在于“菜园子”。只有“菜园子”生机勃勃,“菜篮子”才能更加丰富多彩。推行蔬菜种植保险,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启动社会救助直接补贴困难群体……只有打出组合拳,才能让“菜篮子”提得更稳。 本报记者潘园园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