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吸烟、孤独、高胆固醇饮食 可能诱发老年痴呆

2013年11月18日04: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吸烟、孤独、高胆固醇饮食 可能诱发老年痴呆

  本报讯 (记者 李珩)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记得中午吃了什么、经常丢三落四……这是不少老年痴呆患者的症状,11月17日,记者从2013重庆国际神经病学论坛上获悉,目前,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全国60岁以上老年痴呆患者达7%左右。究其原因,老年痴呆的发病与高胆固醇饮食、吸烟、孤独等生活习惯有关。

  老人记忆力下降可能是老年痴呆的先兆

  据了解,老年痴呆在现代医学上被称为“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也是继癌症、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之后危害老人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第四大杀手。

  老年痴呆如今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94亿人,按7%计算,就大约有1300万老年痴呆患者。如果按家庭祖孙三代5口人来计算,那就意味着中国有近6500万人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忍受着老年痴呆所带来的痛苦和折磨。

  “老年痴呆往往是以健忘开始的,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被忽略。”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说,早期痴呆前期患者仍能完成家庭日常生活中的活动,看不出任何异常。但到了后期,可能出现失语、抑郁、急躁等症状,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

  高胆固醇饮食可能诱发老年痴呆

  重庆人在老年痴呆的发病上还有一个特点,即血管性痴呆居多。周华东解释,血管性痴呆,即脑梗塞等脑血管疾病导致的痴呆。

  “这是因为重庆人喜欢吃内脏,还喜欢吃小面、烧烤等多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这样的饮食很可能导致脑梗塞、脑出血、中风等脑血管疾病,从而诱发老年痴呆。”周华东分析。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学者联合研究的结果也发现:腹部脂肪较多的人出现记忆丧失和进入老年阶段后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会增加3.5倍。此外,吸烟、孤独生活等,也是诱发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

  除老人外,现在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也整天喊记性差,他们是否患上老年痴呆?

  周华东说,老年痴呆是一种老年病,在中青年人群中一般是不会发生的。年轻人记性差,这是因为工作上、生活上的事情增多,而记忆力却随着年纪的增大呈现走下坡路的情况,这属于良性的记忆力减退,也是一种人体自然老化的症状。而止痛药、安眠药都会对记忆造成影响。健忘发生也就在所难免。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