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要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重要经验

2013年11月18日02: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要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重要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必须长期坚持。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对完成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完成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意义重大。

  在改革开放35年来的成功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得到了许多有益启示,逐渐深化并完善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这四条最重要的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这“四个坚持”,突出点明了改革的性质和方向、道路和途径、改革主体和价值取向及改革的科学方法,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探索的基本结论,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这笔异常丰富、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凝结着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智慧和心血,我们必须深刻体会、倍加珍惜。

  长期坚持这些重要经验,是我们向更高层次迈进、向更高目标攀登的可靠保证。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全面落实“四个坚持”,用成功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近些年来,首都北京立足城市功能性质和职责使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科学发展不动摇,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面对种种现实困难和棘手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好、运用好以往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首都实际,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完善、发扬光大,不断开创首都科学发展新局面。

  巨大变化揭示发展规律,重要经验昭示改革方向。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既要牢记经验、把握方向,又要坚持变革、勇于创新,既要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又要保持勇气、坚定信心。高举旗帜、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好,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图景。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