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何将孩子从名校转出学赛艇

2013年11月17日06:37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为何将孩子从名校转出学赛艇

周芷叶正在进行赛艇训练。

■本报记者 彭薇

双休日早上,天边泛起鱼肚白。在青浦东方绿舟,身高不到1.6米的周芷叶和同伴拖着几米长的赛艇,来到淀山湖边,开始划桨训练。当同龄人穿梭于辅导班、艺术课时,12岁的周芷叶更多的时间花在赛艇训练上。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决定。”周芷叶的父亲周盟说,当初父女俩的选择让小芷叶踏上了一条不一样的成长道路:小学三年级时从一所名牌小学转出,进入徐汇区位育体校学习,要知道,小芷叶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十名。很多人也许不能理解,但周盟认为,“选择没有对与错,关键看你如何面对。”

一次艰难的决定

三年前的一天,徐汇区赛艇队破天荒跑到名牌小学来“挑苗”。随后,周盟接到学校通知,两天后带孩子去体校“试训”。赛艇是什么运动?除了观看过奥运会的比赛直播,周盟和家人几乎一无所知。当天,有6个孩子跟着家长来报到,家长们都是抱着“试试玩”的态度。

陈英把周盟叫到一旁,闲聊起来。“孩子要练体育,你支持吗?”陈指导说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和经历,“运动带给我的历练更多的是勇气和坚毅,把我随便扔到世界上的哪个地方,我都能生存。”这句话让周盟产生了共鸣,但是让孩子转行当“小运动员”,他还是有顾虑。

试训几次后,教练认为小芷叶极有运动天赋,可周盟疑惑的是 “孩子学业会不会荒废”。为了打消他的疑虑,教练带着周盟去学校考察了一圈,“这是老观念了,如今的少体校转型了,培养的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孩子。”周盟发现,这里的上学时间和普通学校一样,虽然没有体育、音乐、美术课,但主课反而加强了,孩子们的训练时间是在放学后,五六点钟就可回家。周盟很清楚,最终促成他做决定的因素,还是对现有教育体制的失望。“女儿本身比较好动,运动有天赋,不如走走新路吧。”小芷叶和父亲想法一致,她说“喜欢可以奔跑的环境。”

运动的煎熬与成长

就这样,小学三年级时,小芷叶转学了。那一天,小学老师个个惊诧:“人家是削尖脑袋挤进来,你们是一门心思要出去。”

运动,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小芷叶的首个考验就是“长跑关”。每天跑步4公里,跑到后半程,小芷叶脸涨得通红,很费劲,还是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练赛艇后,周芷叶几乎没有寒暑假,这是周盟之前没有考虑到的。但是小芷叶并不在乎,让她兴奋的是,她来到大自然中,看到了淡蓝的湖水,穿上炫彩的运动服,神气极了。第一天划桨,划出8公里水程,小芷叶稚嫩的小手掌全部磨破、掉皮。可是第二天一大早,她要用带伤的小手,继续用力划桨,适应赛艇实战训练。

“一个暑假下来,女儿晒成了小黑人。”看孩子每天这么训练,周盟很心疼。由于假期大部分时间都住在东方绿舟,小芷叶很早就过集体生活,每天自己洗碗、洗衣服,闲暇之余,帮同学或更小的队员补课。来自四川、广西的队友吃不惯上海菜,她用零花钱跑到超市,给她们买了两瓶辣酱。

成长需要陪伴和等待

直到现在,周围还有人问周盟:“你为什么把天资不错的孩子送去学赛艇了?”潜台词是“练这个没前途。”毕竟,体育界出得了几个姚明、刘翔,尤其是赛艇这样的冷门运动。

“与其说选择赛艇,不如说选择的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和成长模式。”周盟说,选择很重要,但过程更重要。“运动所展示出来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这是我最看重的,希望女儿在青少年时期拥有这样一段经历,成为她今后的人生资本。”

对孩子的未来设定了目标吗?“个性爸爸”周盟说,一切都得看孩子。“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烙印,吃香的行业会变,与其追逐这些,不如坚持一些不变的东西。”周盟说,为孩子选择的这条道路之所以显得冷门,正是因为如今孩子们的成才道路太单一了。从小学到大学,一路“名牌”读下来,这是目前公认的最佳方式。但这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孩子是否有一技之长,有学习能力、吃苦耐劳和不畏挫折的精神以及善良、乐于助人等品质,家长关注得多吗?而对孩子来说,未来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行业,这些才是他们真正的财富,“这才是家庭教育的责任”。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