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办证发张告知书群众少跑冤枉路

2013年11月13日05: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办证发张告知书群众少跑冤枉路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实习生 王竣夫)日前,永川区大安街道云雾山村烂田包村民小组的叶广武、袁易夫妇,去找村里的计生专干咨询办理生育服务证的事情,计生专干交给他们一张《永川区生育服务证办理告知书》。结果,叶广武、袁易夫妇当天就从街道服务大厅办回了生育服务证。

  “太方便了!”叶广武指着只有半张A4纸大小的《告知书》说,上面罗列了办理生育服务证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夫妻双方都是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声明、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复印件、结婚证等。他们原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下这个证件,结果只跑一趟就办下来了。

  “我们已对所有与人口和计生有关的证件办理都实行了一次性告知。”据大安街道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皮生会介绍,这些证件共包括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病残儿医学鉴定、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8个方面。

  记者看到,有关这些证件办理的《告知书》,与叶广武手中的《生育服务证办理告知书》大致相同,无论是街道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还是各村(居)的计生干部,都可向办证群众提供。

  不仅如此,大安街道服务大厅还实行“一手清”制度,也就是说,办证群众在向服务大厅任何一个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办证事宜时,无论他是不是从事相关的证件办理工作,都要将相关的《告知书》发放到办证群众手中。

  “这项举措虽小,效果却大!”永川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长曹睿杰告诉记者,他们是从今年5月初开始在全区范围统一实行群众办证一次性告知制度的,他们虽多印了一张告知书,办证群众却少跑了不少冤枉路。

  该委所作的一项随机抽样调查表明,在实行群众办证一次性告知制度以前,群众办理与人口计生有关的证件,平均要往镇街2.5趟,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后,只需要往镇街跑1.2趟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