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政府追加慈善拨款  市民踊跃奉献爱心

香港向菲灾民伸援手

乐  天

2013年11月1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被称为史上最大台风的“海燕”横扫菲律宾中部岛屿,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香港上下迅速做出反应,积极向菲律宾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从不吝惜提供支援

  超强台风“海燕”在菲律宾酿成重大损失。有外媒描述,灾难之后,“人们形若僵尸,寻找食物”。也有菲律宾媒体称,由于食物短缺,灾区出现大量抢劫行为。

  前几日,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发出通告,代表特区政府和市民,向遇难和受灾的菲律宾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和慰问。11月12日香港特首梁振英又表示,基于人道立场,如果有援助机构提出要求,政府会按程序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目前,香港的赈灾基金只有约900万元(港币,下同),不足以应付拨款申请,因此特区政府准备申请追加拨款。香港媒体报道,政府计划11月15日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向赈灾基金增拨4000万元,再通过非政府组织申请,帮助菲律宾灾民。

  香港各党派一致支持经济制裁菲律宾,这次也不约而同支持政府追加慈善拨款。媒体称,多个党派均表示,目前应以救援为主,从人道主义出发,其余事项可待救灾情况稳定之后再作商议。

  民间慈善团体也行动起来。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世界宣明会首批紧急救援物资11月11日已抵达菲律宾。11月10日,三支宣明会救援队已到受灾最严重地区进行评估,初步计划为约40万灾民提供援助,如派发粮食、卫生用品,兴建临时帐篷等。香港乐施会也计划拨款约50万元,在当地展开救援工作,预计为25万人获得清水、卫生用品和设施。香港红十字会除了接受港人捐款,也帮助身在香港的菲律宾人寻找失联的家人。马尼拉人质事件死难者家属谢志坚也支持以人道立场提供帮助。他还向媒体表示,会考虑以个人名义捐款。

  制裁公事公办

  有人将马尼拉人质事件与香港向菲律宾慷慨救助联系起来,其实这并非问题关键所在。香港人出于人道关怀值得尊敬,但香港更是法制社会,人道救援有章可循,人质谈判与赈灾根本是两回事,不能将两者从情感上简单勾连起来。特区政府是申请向赈灾基金注资,再通过非政府组织申请拨款,而不是直接资助菲律宾政府。此外,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经历多次风灾,香港赈灾基金已经多次拨出善款:2012年拨款2笔,共计450万元,2013年拨款1083万元。从这些角度观察,香港是个理性、成熟的社会。

  至于各方关心的人质事件谈判,公事公办。特首梁振英11月11日表示,过去两天联络菲律宾政府时,对方并未提出延长制裁期限的要求。他重申,事件有进展时会向社会公布,言外之意,制裁菲律宾的时限没有改变。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