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以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

2013年11月12日04:2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以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

  本报评论员

  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专项行动,主要解决政府部门服务市场主体时,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服务意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市场主体补助资金、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这既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突破口,更是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只有增强开展这项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突出重点,加强领导,取得实效,才能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则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当前,各级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与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地方部门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较突出,行政审批过多过滥,人为对企业等市场主体设置“玻璃门”、“弹簧门”,以及“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个别部门重审批、轻监管、轻服务,一些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办事成为“公章旅行”,动辄让办事企业遭遇“中梗阻”。更有甚者,权力资源个人化,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让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大打折扣。

  提升效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专项行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切实增强各级政府及部门服务各类市场主体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着力精简审批项目,改造优化服务流程,消除各种形式的“中梗阻”,消除一些地方不尊重企业家、不尊重创业者、不尊重财富创造者的现象,使政府职能转向推动创造市场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上来。(下转3版)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