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西城60亿元基金助小微文创融资

2013年11月12日02: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西城60亿元基金助小微文创融资

  从全国万余小微文创企业掌门人中脱颖而出的15位佼佼者,日前齐聚西城,为在文博会上进行的演讲做最后准备。讲演要打动的,是西城区政府联合北交所一起请来的数十家实力雄厚的投资公司。这样的大好机会,此前从未青睐过羽翼未丰的小企业。

  “小型文创企业目前在融资市场上还是弱势群体,但谁又敢说他们未来不会成为‘千里马’?我们这次就是要把好苗子推上前台,帮他们找伯乐。”西城区文创办副主任孟盼说。为破解小微文创企业融资难,西城正进行着一系列新尝试:借助文博会为企业与投资方牵线交流外,一处专门吸纳文创投资机构的园区刚刚开园,十余家企业已入驻,总额60亿元的专项基金也已设立……越来越多小微文创企业有机会凭借好点子,敲开投资者的大门。

  60亿元为小企业撑腰

  毗邻金融街的二环路官园桥西侧,原新华印刷厂,正凭借新名字——“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中心,逐渐引来全市乃至全国文创企业的目光。

  最让各路企业关注的,是刚刚开园的这处创新中心里,已吸纳了十余家机构,注资建立起两支专门的文创投资基金,总额达到60亿元。

  “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对于我们这些靠创意创业的小企业很难走得通。”正在为文博会紧张筹备演讲的吴云艳说。以她创意设计的零极限新媒体互动平台为例,图纸上的心血拿到银行根本贷不出款来,如果去找风投资金,人家又不愿长线合作,只希望投进去后马上见回报,最后往往适得其反,害了最初的创意。

  “创新中心里的这两支基金就不同了,他们都有着国资背景,且有西城区政府的支持,可靠又不像风投一样有那么强的趋利性,可以长期合作,谋求未来更大的发展。”吴云艳说。

  为文创小企业量身打造了这样一处融资园,西城区却并不打算固步自封,让本辖区企业独享。“我们将视野放到全市乃至全国,选择优秀的创意项目与投资者对接,这样一方面是对投资方负责,另一方面也希望本地企业通过竞争,激发出更多更好的创意。”孟盼说。(下转第三版)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