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今闭幕 中国改革将迈入新时代

2013年11月12日07:18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今闭幕 中国改革将迈入新时代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闭幕。会前引发舆论广泛猜测和讨论的中国改革纲领性文件即将面世,这也被视作习李施政纲领的首次系统性亮相。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为使命的本次大会,将如何绘就改革总路线图,各界抱以期待。

全会今日闭幕 “改革总体部署”将面世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9日在北京召开,12日闭幕。这次会议在召开前即被媒体和中国民众与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比较。后者被公认为“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按照惯例,全会闭幕当日晚间将发表公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谈道,这种新闻式的公报,将主要介绍这次会议全貌,重点指出会议的主要精神,透露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报旨在向全党、全社会通报本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尤其主要解决了什么问题,是对整个会议的全面介绍。

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三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即中央委员、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以及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等两位中央候补委员。分析认为,上述官员应该无缘本次全会,至于此次全会公报是否会涉及其委员资格的变动情况,值得观察。

另外,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前于10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进行了修改,并提交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决定》应是对中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将从全局勾勒未来中国改革的总路线图。”汪玉凯说,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或将开启中国改革“2.0时代”,那么这个《决定》就将是对“2.0时代”的总部署。

谈及会议公报与《决定》的关系,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谢春涛教授告诉中新网记者,公报是关于全会情况的全面介绍。会议成果不仅仅是《决定》,当然《决定》是会议最主要成果。

专家解读


唐任伍:养老并轨改革应加强顶层设计并全力推进

罗崇敏:事业单位改革需要解决三大问题

易鹏:要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 让拆迁依法依规进行

詹国枢:选拔任用和管理国企高管不应再搞“官本位”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王雍君: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政府间转移支付上


聚焦:

【聚焦】蔡昉:政府可通过改革户籍创造人口新红利

【聚焦】专家:行政体制改革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头戏”

【聚焦】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方向明确 公务员同步改成期待

【聚焦】专家:养老金双轨制改革阻力大 应全力推进

【聚焦】养老金改革不同步 制度碎片亟待整合统一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