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人才回归,让南阳创业激情迸发

2013年11月11日04:5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人才回归,让南阳创业激情迸发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通讯员刁良梓)16岁外出务工,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已成为一家高新企业董事长的王馨,携巨资回乡,创办了新野第一家高科技电子企业,如今年销售收入已近3亿元人民币,并带动千名乡亲家门口就业。

  “这些年南阳引回来的企业,一半以上都是在外老乡直接或间接促成的。”南阳市长程志明说,人才的回归,就是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的回归,就能带动群众就业和全民创业,汇聚发展要素,激发发展活力。

  11月10日,记者在南阳市人才办一份数据统计表上看到,截至今年10月,南阳已回归人才4021名,回归资金426亿元,回归企业1865个,其产值约占全市GDP的23.5%,并直接带动了百万余群众就业致富。

  拥有1100万人口的南阳,如今已形成270余万在外老乡群体。正是看准了这一优势,在近年的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潮中,南阳一直把在外游子作为招商的重头戏,通过亲情联络、乡情纽带、政策支持、环境优化等方式,打造出人才回归的盛景:

  赵志军,2005年回到家乡淅川创业,担任南阳淅减汽车减震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旗下企业由1个扩大至6个,带动淅减工业园丹江摩减等65家配套企业发展,年产值达80亿元;

  单森林,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深圳打拼,2004年回社旗成立南阳森霸光电公司,2009年收购赊店集团成立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年实现产值15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4000余人就业;

  邓州的张玉鹏,南召的靳三生,唐河的刘金峰,这些当年背着包裹出门打工、如今已卓有成就的企业家,也纷纷携资回报家乡……

  为吸引更多游子回乡创业,南阳最近出台意见,决定在全市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在确保优质服务、优化环境的同时,再给予优厚的政策资金支持:每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各级财政都设立专项资金,专款用于回归人才和回归企业的补助和奖励;对回归人才创办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或从事个体经营,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回归企业引进的紧缺工种技师、高级技师等,每人每月给予补助等。

  王码创始人王永民,正是基于南阳对人才的“求贤若渴”,10月23日与南阳鸭河工区正式签订协议,决定回乡打造实用科技发明创业基地,实现自己事业上的二次腾飞。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阳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主要是想通过吸引南阳在外各类人才以总部回归、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信息回馈、智力回哺等方式‘回家’,以此作为撬动南阳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的步伐。”③9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