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3年劝服12名网上在逃人员归案

2013年11月11日03:1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3年劝服12名网上在逃人员归案

陈炜(右)工作照。 通讯员 周邦静 摄

  本报记者 张莎

  作为全市公安战线唯一一名基层派出所女所长,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华岩派出所所长陈炜不仅工作作风利落,说起话来像打机关枪,业绩也丝毫不逊须眉。3年来,陈炜成功劝服12名网上在逃人员主动归案,赢得了“攻心专家”的美誉。11月7日,她给记者摆起了追逃故事。

  2010年6月的一天,陈炜在和华岩镇一村干部王平交流中,得知他的堂弟王立(化名)是一名在外逃亡了17年的网上在逃人员。陈炜听后心中一动,因为她前几天刚研阅了王立的案卷,直觉告诉她这名在逃人员具备投案自首的条件。

  如何动员家属劝王立自首?陈炜首先找来区法院、检察院人士分析案情,确认王立并非主犯,情节轻微,如自首很可能判缓刑。陈炜随后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王平。

  在王平帮助下,陈炜联系上王立的女儿露露:“你父亲也是快60岁的人了,总不能晚年也在外漂泊躲藏吧?劝他回来,一个家才能团圆!”感觉到对方情感上出现松动后,陈炜更是趁热打铁,下班后就提着白酒去了王家。陈炜像家人般的劝说,赢得了这个农民家庭的认可。王平服了气:“陈所长,我一定带着侄女,把我那弟弟劝回来!”

  终于,3个月后,在王平和露露的陪同下,双鬓斑白的王立回家自首了。

  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内心始终会牵挂着一个家庭。陈炜深知,随着年深日久,人的思乡之情就会越来越浓,落叶归根的愿望将日益加深。如何追逃?陈炜有自己的想法:倘若一味穷追猛堵,不仅收效甚微,还会让其家人心碎,也不利于长治久安。“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与其追逃,不如劝降!”陈炜选择了打“亲情牌”。

  通过与自首的在逃人员进一步沟通,细心的陈炜还逐步总结出了网上在逃人员的心理特点。她发现,由于一直处于紧张的精神状态下,网上在逃人员都比较敏感脆弱,尤其是在面对公安民警时,内心的矛盾激烈冲突,一旦“逼”得急了,很容易突破他们的心理承受限度,甚至会起到反效果。因此,在追逃工作中,陈炜会根据对方的家庭情况、性格特征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攻心方案”。

  “追逃工作要用心用情!我们还要尽力完成当初‘劝降’时的承诺,做好‘售后服务’。”陈炜说,要成功劝返网上在逃人员,不仅要做好在逃人员的思想工作,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家人也能得到关怀。从2010年劝回第一个在逃人员以来,陈炜已经成功劝返12人。很多自首的在逃人员,如今都把陈炜当作了亲人。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陈炜劝说下投案自首后,陈炜还主动帮助他的妻子找工作,并资助他的孩子上学。“我想让他知道,我会帮忙照顾他的家人,让他能够安心服刑,尽早出狱。”

  2011年,陈炜所在的华岩派出所,成为了全市首个“双清零”派出所,辖区内没有一名在逃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