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美以失教科文组织投票权

2013年11月10日04: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美以失教科文组织投票权

  美以失教科文组织投票权

  据新华社电 美国和以色列由于拒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纳会费,11月8日失去在这一国际组织的投票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日开始在位于法国巴黎的总部召开两年一度的大会,为期15天。一名教科文组织人员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和以色列应于格林尼治时间当天11时(北京时间8日19时)前正式提交不缴纳会费的正当理由和补缴会费的计划,但是两国都没有这样做,因而自动失去投票权。

  2011年10月31日,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巴勒斯坦以会员国身份加入这一组织的提案。这是巴勒斯坦首次获准以会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机构。

  由于美国法律禁止向接受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的联合国机构缴费,因而美国随即停止向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同时,以色列也停止缴费,以示不满。

  2012年11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从观察员实体升级为观察员国。

  教科文组织预算中,美国所缴份额占大约22%,因而美国不缴费令教科文组织陷入财政困境,预算额从6.53亿美元减少至5.07亿美元。法新社报道,由于预算不足,大约300名教科文组织雇员面临失业危险。2012年,教科文组织总部雇员为1200人,全球其他地方雇员大约900人。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已经设法筹募大约7500万美元,应对预算危机。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8日就美国失去教科文组织投票权表达“遗憾”,同时强调,美国仍是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将“通过一切可能途径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接触”。

  普萨基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请求国会授权,只要联合国机构接受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向联合国机构缴纳会费。

  1984年,美国罗纳德·里根政府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宣布退出这一机构。2003年,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