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兰考火车站见证两代新闻人精神对接

2013年11月10日04:2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兰考火车站见证两代新闻人精神对接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兰考火车站上,北风怒号,大雪纷飞。车站的屋檐下,挂着尺把长的冰柱。国家运送兰考灾民前往丰收地区的专车,正从这里飞驰而过。也还有一些灾民,穿着国家救济的棉衣,蜷曲在货车上,拥挤在候车室里……”

  51年前,焦裕禄担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上任第一天在兰考火车站看到此景,发出“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的誓言。这一幕,记录在穆青等写下的著名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

  半个世纪过去,兰考旧貌换新颜。作为地方“窗口”的火车站,透露出怎样的信息?2012年,《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重新寻访兰考火车站,写下报道《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荣获2012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这是我写兰考巨变系列稿的一篇。报道揭示了代代相传的焦裕禄精神,是兰考巨变的根本原因。”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开封记者站记者童浩麟接受记者采访说,“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的采访,是一次发扬焦裕禄精神的心灵之旅。”

  为了真实调查、反映兰考巨变,童浩麟5个月内6次去兰考。在当年兰考最大的风沙口所在地坝头乡张庄村,当年焦裕禄赤脚治理水灾的三义寨乡南马庄,当年盐碱最为严重、如今的兰考核心产业集聚区,焦裕禄到兰考上任第一天与灾民泪眼相向的火车站……一次次留下童浩麟的足迹,共采访了100多位兰考干部群众。这篇不到千字的报道,用了46处数字,8处人物直接引语。

  “50年的时光里,兰考火车站默默见证了兰考的发展史:1962年,焦裕禄到兰考上任第一天,在火车站看到外出逃荒的群众直流泪;上世纪90年代,百姓又一次坐上火车离开兰考,汇入劳务输出洪流;当下,兰考经济发展迅速,兰考富裕了,兰考百姓又坐着火车回到兰考安居乐业……这三个极具典型意义的‘镜头’,我都在兰考火车站捕捉到了。”童浩麟说。

  同一个场景,见证着焦裕禄精神的力量,见证着两代中国新闻人对人民的深情与忠诚。

  童浩麟及其报道《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是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缩影。专家学者评价本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这299件作品,不仅是我国新闻工作者为了神圣的事业,用真心和真情谱写出的时代强音;也是为了人民的期望,在鲜花和荆棘并存的路上,用信念和汗水铸就的恢弘篇章。”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