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徐中玉百岁捐百万助学

2013年11月09日06: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徐中玉百岁捐百万助学

徐中玉百岁华诞,学生们纷纷送上祝福,他亦向弟子赠送著作。 陈征 摄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昨天,文艺理论家徐中玉迎来百岁华诞。退休24年后,他将一张100万元支票转交校长,开设“中玉教育基金”,资助华东师大中文系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各地老中青学者在丽娃河畔为徐老祝寿,其中包括他的两位老友:95岁的钱谷融和103岁的施平,“文教三友”年龄之和接近300岁。

徐中玉在捐设基金时声情并茂:“虽然年届百岁,在有生之年我还要继续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我一生钟爱的文学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下转4版

(上接第1版)拿出一些积蓄支援贫困学生是我长久以来的夙愿,数目不多,略表心意而已,谢谢大家给这个机会。”他的同行钱谷融教授风趣地说,徐先生跟自己在华东师大共事60多年,还是自己的老学长,中学、大学都是同学。“我们两个人正好相反,我是无能又懒惰,他是能干又勤奋,他一个人做的工作,至少比我三个,恐怕比我四个都多。”现场大笑,钱老坦承:“我看到他,非常惭愧。”老革命、老教育人施平,曾任华东师大党委书记,他祝中玉教授 “长寿、再长寿,辉煌、更辉煌”。

文化界晚辈也来道喜,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对徐中玉说,“无论是我们进步的时候、鲁莽的时候、闯祸的时候,您总是和我们在一起,苦乐同当——给您添麻烦了,我们爱您!”作家赵丽宏则题小诗一首:高山不老松,风雪见峥嵘;群峰贺百岁,天涯桃李红。

昨天,200万字、六卷本《徐中玉文集》首发,徐中玉还向大学生赠书,每部书上都有他最近的亲笔签名。徐中玉一生撰著、编著书籍约1000万字,主编教材和期刊达2000万字。新时期来,他长期主持大学语文课程的教研工作,主编的《大学语文》已累计印行不同版本1700余万册。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