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照顾病重父 撑起一个家

2013年11月09日06:1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照顾病重父 撑起一个家

  陈礼燕每天都要挑水回家,爬完梯子,上气不接下气。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巫溪县城厢镇有这样一个女孩,1岁时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8岁那年父亲陈德纯患上重度肺结核,生命垂危。

  女孩名叫陈礼燕,今年11岁,自从2010年父亲查出肺结核至今,她就担起了所有家务事,种地、砍柴、挑水、洗衣、做饭,照顾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父亲。

  “我哪儿都不去,我要照顾爸爸”

  陈德纯原租住在巫溪县城前进桥处,靠下苦力维持生计,48岁那年,女儿陈礼燕出生,一家人其乐融融。但好景不长,在女儿1岁零2个月时,母亲离家出走,陈德纯既当爹又当妈,独自养活女儿。

  2010年4月,陈德纯患上了重度肺结核,从此一病不起。

  为了不让女儿吃苦,陈德纯一度想把女儿过继给弟弟,亲人们也劝陈礼燕接受父亲的决定,但却遭到陈礼燕的坚决反对,“我哪儿都不去,我要照顾爸爸。”

  迫于经济压力,待病情稍微稳定后,陈德纯出院回家疗养,从那时起,陈礼燕开始学习独自洗衣做饭,料理家务,照顾父亲。那一年,她刚满8岁。

  2012年5月,因病情再度加重、丧失生活来源,陈德纯带着女儿从县城回到渔度村,10多年前的土墙屋早已垮塌,城厢镇镇政府出资,为他们盖起两间平房。

  小小年纪挑起家庭重担

  “6点半起床,7点半把早饭送到爸爸床前,8点出发上学,下午3点15分回家做饭,4点半做作业,5点做家务……”陈礼燕房间的墙壁上,贴着她的生活作息表。

  每天早晚,陈礼燕都要到家附近的山泉边挑水回家,她找来两个小桶,一挑大概有30多斤重,陈德纯说,“每次看到她小小的身子被压得很低很低时,我都恨自己没出息。”

  没钱买煤炭,父女俩烧水煮饭只能烧柴,每隔十几天,陈礼燕就要上山去砍一次柴,每次都是扛在肩上艰难地回家。

  这几年,陈礼燕很少走亲戚,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回去,爸爸连水都喝不上一口。”

  “爸爸活一天,我就永不离开他”

  在陈礼燕家500米处,有一家名叫联嘉超市的小卖部,陈礼燕常来这里赊米赊盐,多数时候,老板罗启玉都会抹掉零头,并把米面亲自送上门。

  “小妹妹很有志气,一旦手里有了十几块钱,她都会来还钱。”罗启玉说,有次陈礼燕赊满了100元钱,罗启玉故意逗她,“欠这么多钱怎么还?干脆把你抱给我们养算了。”

  “以后长大挣钱了,一定还你。”陈礼燕的回答让罗启玉很感动。

  陈礼燕现就读于离家不远的双台小学,念三年级。班主任万斌介绍,她成绩好,字写得漂亮,是班里的大组长。“总是一脸微笑,看不出是遭遇如此苦难的孩子,老师们都很喜欢她,同学们都爱跟她玩。”

  如今,陈礼燕只有两个愿望,第一个是爸爸的身体快点好起来,第二个是考上大学,和爸爸一起到山外的世界去看看。她说:“只要爸爸还活着一天,我就永远不会离开他。”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