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转变政府职能须大力破除部门利益

2013年11月06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转变政府职能须大力破除部门利益

  从中央最近密集释放的一些信号可以看出,从固化的部门利益“开刀”,革除改革道路上的种种弊端,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已成为本届政府新一轮改革的重心。

  部门利益盘根错节,已经扼住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咽喉”。从各地的实践来看,尽管政府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着力建设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拔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仍是一场“持久战役”。

  约束部门利益,实现部门自身利益的剥离,这要求有关部门决不能“独善其身”。对于手中的权力,要切实放下去,放到位,不打“小算盘”;对于该管的事情,要切实管起来、管到位,克服随意性,规范监管行为;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要增强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我们还应看到,去部门利益化,还要消除公务员和其他行业在福利待遇和保障上的不平等状态,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入手打破“金饭碗”,改变利益关系失衡的现状。

  此外,还要在干部考核机制、监督和约束机制上设下“杠杠”,促进政府向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转变,实现转型与改革的“双突破”。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