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璧山二季葡萄填补市场空白

2013年11月06日05:2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璧山二季葡萄填补市场空白

二季葡萄吸引市民。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连宏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伟)11月5日,记者在璧山县七塘镇方家葡萄园看到,一株株葡萄藤上,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头,格外显眼。市场上本地葡萄早已下市,为何这里的葡萄长势正旺?葡萄园的业主方进鑫介绍,现在成熟的葡萄叫第二季葡萄,一般成熟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这个时段也正好填补市场空白。

  2010年,方进鑫在璧山七塘镇承包了200亩土地,试种葡萄。

  通常情况下,葡萄成熟期在七八月份,每斤售价在5至30元不等,然而在进入10月以后,葡萄却能卖到20至50元一斤,高出一倍左右。但是,由于二季葡萄的种植技术欠缺,在重庆种植二季葡萄的人极少,市场上出售的葡萄几乎都是从南方空运来的。

  “我一定要在重庆试种二季葡萄。”方进鑫恰恰看准了这样的商机。随后,他带着技术骨干多次到云南、海南等地学习、考察。

  走进方进鑫的葡萄园,记者见到,几乎一望无边的葡萄地里,全部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膜。园内的喷灌系统正有序运行,一串串泛红的葡萄挂满了支架,甚是诱人。

  方进鑫告诉记者,现代化种植技术和设备正是二季葡萄种植的关键。覆盖的天膜和喷淋系统主要控制果园的温度和湿度。这两项指标对二季葡萄生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季葡萄上市主要在6月份,可以在阳光下正常生产,其温度和湿度都能得到保证。而二季葡萄产期在10月份,此时的阳光和雨水不能满足葡萄的生长需求。所以,这个保温保湿系统相当重要。

  “我种植的葡萄品种叫‘美人指’,它不仅无核,而且还带有淡淡的玫瑰香味。”方进鑫算了一笔细账,他的一季葡萄亩产可达2500斤,平均价格在15元/斤,200亩葡萄园除去成本一季收入可达250余万元。二季葡萄产量相比一季略有下降,亩产在1500斤左右,但价格会高出一倍,预计收入可在300万元左右。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