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黑车,管与不管就是不一样

2013年11月05日06: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黑车,管与不管就是不一样

  【看】 本报今年4月报道南京郊区黑车猖狂现象,呼吁尽快治理。转眼几个月过去,如今情况怎样?记者近日进行实地回访。

  10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地铁2号线北端的学则路地铁站,看到的黑车已屈指可数。在仙林中心地铁站1号出口,2名黑车司机在等客,这与4月份记者暗访时看到10多辆车争相拉客的情况,已根本改观。

  “附近的路面安装了视频监控,黑车不敢露头,只有‘老油子’胆大,但是汽车也只敢停在桥下或监控不到的地方。”附近停车场管理员老汤说,5月份仙林治理黑车以后,情况就好多了。

  记者碰到正在等出租车的南航计算机专业一位女大学生。她说过去黑车很多,“天天在门口,出了校门就能坐上。感觉今年下半年黑车明显少了。不过,有时校门口也还能见到几辆黑车停在那儿。”

  南京发达旅游出租汽车公司的哥余其斌,驾车带着记者在仙林地区转了一圈,南邮、南师等高校门口附近没见到一辆黑车。不过,南财和居民小区附近还有少量黑车出没。在文澜路上,看到迎面开来一辆警方巡查车,余师傅补充说道:“白天有人查,黑车少,晚上还是有的。羊山公园地铁站口和大成名店等商业地点,最多时能见到十几辆黑车。”

  【问】 仙林黑车得到一定控制,其他地区的黑车情况如何?

  “关键是要看监管到位不到位。”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认为,管,就有效果;不管,黑车就会出现。

  南京地铁二号线南端终点站的油坊桥站出口“黑车泛滥”,佐证了这一观点。从去年起不断有市民反映,这里每天都有大量黑车载客。10月29日中午,记者在油坊桥站2号出口见到,附近几十米长的马路两边违停了三轮车、微型面包车、小轿车,路面双向4车道最窄处只留了一个行车道。记者大概数了一下,除了违停车辆,司机坐在车里、站在车门附近在等客的黑车,有40多辆。

  见记者走过来,几名黑车司机赶紧招呼。记者上了一辆车后,问开黑车的陈师傅“您就不怕查”。“怕什么?没人查,就不是黑车。”他说,“附近小区多、居民多,从小区到地铁站的公交车却不多,居民出门图方便,黑车当然就常见。”临下车,陈师傅交了底:“其实大家开的都是黑车,油坊桥附近有百十辆呢!一查就跑,查完了大家照样接着干。”

  【诊】 如何根治黑车?本报报道之后,南京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治理黑车。栖霞区堵疏结合,在对黑车从严查处的同时,区政府5月份投入828万元购置46辆公交车,通过完善公共交通来挤压黑车市场。新辟和改造的6条微循环线路,像“毛细血管”通往地铁站、高校、小区、商业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区域内出行需求。有关街道还对曾经的黑车司机“包干到人”,劝导其放弃非法经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一位社工告诉记者,“从事过非法营运车辆驾驶员,如果不挑不拣,24小时内就能解决就业。”

  然而,为何取缔了黑车、增加了公交,黑车仍然时隐时现、如缕如丝?

  “公交运力不足,为黑车留下了运营空间。”在红山动物园附近工作的霍小姐,家住马群东方红郡,下班回家先坐地铁到马群站,再转309或55路公交车。“公交晚上10点就停运了。不加班还好,碰上加班下了地铁就只能打黑车回家。”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通信专业大二学生燕成叶告诉记者,仙林微公交自运行以后他不曾坐过,因为看到微公交站牌上标的停靠点,觉得太绕。“比如,从我们学校到仙鹤门地铁站,乘321微公交要坐上22站,围着大半个仙林兜圈圈——我宁愿多花8块钱坐黑车。”

  “提高公交运营能力,方便市民出行,是有效的解决之道。”作为城市交通规划专家,杨涛认为,偏远地区往往是公共交通盲区,这是政府公共服务不到位,给“黑车”提供了存在空间。他建议,政府应当更加积极作为,提高公共财政对公交的投入,探索偏远地区、公交不便地区的公交服务模式,最大力度满足出行人群的需要。

  本报记者 王佩杰 鹿 琳 宋金萍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