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公经费 “零支出”引质疑

2013年11月04日06: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公经费 “零支出”引质疑

  零点快评

  来稿信箱:xhrbpl@126.com

  3日媒体报道,云南省招标采购局日前公布的“三公”经费引发关注:2012年该局“三公”经费为2700元,今年的预算则为0。该信息引发了部分网民的质疑。这样的数字是否可信?

  去年三公经费仅为2700元,今年的预算则为零,如此厉行节约的“政绩”,非但未能赢得掌声,反而招致网友的质疑。

  所谓三公经费,是指一个单位财政拨款支出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款参观学习和出国(境)考察这三项经费。也就是说,三公经费中包括了一个单位最基本的费用开支,而且纳入了当地的年度财政预算。从理论上讲,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也许可以为“零”。但前提是,把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费用等进行“技术处理”,变成会议费或者培训费,或由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埋单”,可是,这样经由“技术处理”处理出来的三公经费“零支出”,只不过是偷换概念的数字游戏而已,又有什么意义?

  有关部门应对其公开数字的真实性进行督查,给公众一个说法。如果三公经费真的能实现“零支出”,表扬奖励;如果仅仅是数字上的“零支出”,即弄虚作假,忽悠公众,应该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