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念好“山水经”,宁化开新局

2013年11月03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念好“山水经”,宁化开新局

  金秋时节,宁化县河龙贡米核心产区河龙乡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农民正忙着出售稻谷。迎来丰收的还有水土流失严重的淮土乡,农民们忙着晾晒油茶籽。

  宁化地处偏远,“水头电尾”等不利因素长期困扰发展。近年来,当地以水土流失治理为突破口,着力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明显。

  水土流失治理,美了生态富了民

  “有了水保措施,今年比去年增产十来斤茶籽油,多收入六七百元。”10月19日,石壁镇三坑村油茶种植户廖财妹说,油茶林以前水土流失严重,茶籽产量低,县水保办指导她修建山边沟、蓄水池等,水土留住了,油茶林变绿了。

  像廖财妹这样受益于水土流失治理的油茶种植户还有很多。宁化全县水土流失面积64.6万亩,流失区的山丘以紫色土为主。结合紫色土适合种油茶的特点,宁化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去年,县里投入1.36亿元,完成综合治理14.33万亩。其中,新植和改造油茶林3万多亩。

  宁化还借鉴台湾治理水土流失的“山边沟”模式,开挖“鱼鳞坑”种植油茶。引导农户把分散经营的山地流转到油茶种植大户,进行规模化集约开发,县里在资金上给予扶持。目前,石壁、淮土等乡镇已流转8万余亩。

  县水保办工作人员说,今年将投入1.13亿元,完成综合治理18.76万亩,新植和改造油茶林2.6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的效益正逐渐显现出来。

  特色农业产业,擦亮“金字招牌”

  宁化以发展特色农业为依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已拥有河龙贡米、淮土茶油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省级名牌产品9个、省级著名商标6件。

  县里与谢华安院士团队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筛选3个高端河龙贡米品种,提供给农户。今年4月,河龙乡80多户农户与河龙贡米米业公司签订合同,种植了300多亩贡米。原先种植的稻谷每50公斤120元,而种植新品种,公司按每50公斤200元收购。

  “通过走高端化道路,农户每亩可增收500多元。”河龙贡米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员曾仁杰说。

  淮土茶油则发展深加工。宁花科技食品公司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发食用茶油系列和注射用茶油、茶油胶囊等产品。公司负责人说,有了新技术后,种植油茶效益好,农户的积极性也高了。

  据悉,总投资3000万元的河龙贡米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培育龙头企业,建设日产120吨优质大米深加工生产线;淮土乡油茶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3100万元,完成油茶种植1.5万亩等。

  借力山水,建现代田园

  目前,宁化全县仍有近40万亩未治理的水土流失地,多为紫色土陡坡地、侵蚀劣地。

  “紫色土流失地治理成本高,每平方公里180万元,每年资金缺口5000万元以上。”县水保办负责人说。

  为缓解资金压力,宁化县突出公司运作、大户承包,安排500万元成立国有独资水保生态建设公司,作为项目建设业主负责治理全县水土流失地。同时,引进大户或专业企业进行规模化集约开发。去年共引进千亩以上承包大户11户,共流转油茶林地3.1万亩。

  薏米是宁化的特色产业,由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多年来在深加工方面一直没有突破。近日,大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落户宁化莲塘食品加工园。公司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计划年产万吨薏米仁、薏米食品等系列产品。

  宁化县委书记肖长根说,宁化将以设施农业为抓手,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快示范项目建设,年内力争每个乡镇建成一个连片50亩以上示范点。县里计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将石壁现代农业园等8个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并扩建莲塘食品加工园等4个农业发展平台。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