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制造业生产回升 10月PMI创18个月来新高

2013年11月02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制造业生产回升 10月PMI创18个月来新高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晓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的今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51.4%,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回升,也创下18个月以来新高。

  业界表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PMI连续多月维持在荣枯线上方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但数据表明小微企业仍面临困境,未来各地应切实贯彻国务院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同日公布的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同样创7个月新高,终值为50.9,连续第三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其中,生产和新订单分项指数均明显上升,新出口订单继上月重返50上方之后,10月升至51.3的11个月高位。就业指数则7个月来首度进入扩张区间。

  “PMI连续四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生产回升是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因素。

  赵庆河表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企业预期稳定、发展信心增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生产回升。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4.4%,比9月上升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随着生产的加快,企业原材料采购活动更趋活跃,采购量指数为52.7%,比9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为9个月以来的新高。

  “但看上去很美的数据仍应警惕。”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从分指数来看,仅生产指数大幅回升,但与发电、粗钢增速走弱背离。购进价格回落意味着供需走弱,PPI环比或重转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同样分析指出,“各项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下降,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仍然比较谨慎。从投资、出口、消费三大需求增长态势分析,我国经济增长初步稳定在7.5%左右的区间,但基础仍不够稳固,市场引导的内生性增长能力仍然偏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制造业大、小企业景气指数进一步分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大型企业PMI连续强劲反弹、创下近18个月以来新高的同时,小型企业PMI反而创下了近5个月的新低。

  数据显示,受益于稳增长模式下“投资先行”的先发优势,10月大型企业PMI一举跃升至52.3%,创下了近18个月以来的新高。从大型企业PMI连续5个月的强劲反弹走势看,目前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融资预期已经明显升温,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正日趋转向扩张。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