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评议农委, 期待更多农民的声音

2013年11月02日06: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评议农委, 期待更多农民的声音

  记者来信

  昨天,南京市2013年度“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活动进行到第六场,参评对象是南京农业委员会。在整场评议中,农民的声音太少。

  南京市农委主任在述职发言中提到,农业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市民生活服务,让农民增加农业经营收入。可见,农民是农委最主要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本该成为这场评议的主角。

  坐在台上的100位评议代表,有10位行风监督员,10位媒体观察员,有来自主城区各街道的20位市民代表,另外,还有50位服务对象代表,其来源主要是农业企业、农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和农业基层服务组织。农业合作社不能说不是农民,而现实中真正和合作社利益紧密捆绑的农民并不占多数。目前而言,无论是农业企业、园区,还是合作社还不能完全代替面广量大的农民。

  在这场评议中,评议代表共提出了12个问题,也有问题代表了农民的利益,但传声毕竟有别于直接发声。比如,有关农民增收,行风监督员问,“到2015年农民年均纯收入达23000元,承诺如何兑现?”对休闲农业,媒体观察员问,“如何科学规划?”这样的提问,显然脱离了农民的思维和语言,相应的,对评议对象和观众的影响也会有所不同。

  评议代表中有几位种养殖大户的身影。他们问到禽流感补贴、农业配套用房的建设,不同程度替农民说了话。有承包大户抓住机会追问林权证的发放,而对更多的农民而言,他们在流转过程中还有什么问题?有什么顾虑?在评议现场,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农机维修,化肥、农药、种子的质量监管,农产品销售……这是农委的工作,和农民利益休戚相关,做得怎么样,农民最有发言权。评议农委,不能没有农民的点评。

  少了农民声音的,不止是这场评议,这无法简单归咎于哪一场具体的活动,或某一个部门。这场评议,再次提醒我们,对农民的缺席,不能视而不见。

  本报记者 颜 芳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