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要为留守妇女姐妹 争取幸福”

2013年10月30日04:3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要为留守妇女姐妹 争取幸福”

  本报北京电 (见习记者 韦巧云)“我要为留守妇女姐妹争取幸福!”10月29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庆团讨论会上,来自云阳的代表蒲小林建议,加大农民返乡创业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男劳动力返乡创业,这样就可以减少留守妇女的比例。

  来北京这几天,34岁的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妇代会主任蒲小林和代表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加大返乡农民的创业扶持力度,让更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回家创业。

  作为重庆市妇女代表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临行前,村里的姐妹们对她千叮万嘱:“小林姐,你一定要把我们的心声带去会场,让政府多重视我们农村留守妇女。”

  3年前,在广东打工的蒲小林回到家乡,在当年的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村妇代会主任。也就从那时起,她开始关注农村留守妇女。

  “我们村是移民村,也是外出打工的大村,全村1084名妇女,321名留守妇女和丈夫长期分居两地。”作为基层的妇女干部,蒲小林深切地体会到农村留守妇女的不易。

  蒲小林说,留守妇女既要照看孩子、老人,又要承担地里和家里的活,负担重、压力大。虽然这些年,村里的柑橘种植、农家乐、养殖场陆续开办起来了,留守妇女们的荷包鼓了起来,但留守妇女的精神世界却很少得到社会的关注。

  “我们村的留守妇女占全村妇女的30%,这些姐妹因为丈夫常年不在身边,不仅生产压力大,精神也十分寂寞空虚。”蒲小林思考,通过加大农民返乡创业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男劳动力返乡创业,这样就可以减少留守妇女的比例。

  “我们中湾村就有返乡农民搞起了农家乐,生意特别好,还解决了附近几户村民的就业问题。”蒲小林说,“男人们不用外出打工,就近就能赚钱养家,妇女姐妹们的困难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