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忠县官坝镇: 万亩桑园“两步走”

2013年10月30日04: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忠县官坝镇: 万亩桑园“两步走”

官坝镇村民向游客展示“蚕宝宝”。通讯员 谢波 摄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面对前些年桑蚕产业鼎盛时期遗留下来的1.8万亩桑园,和现今萎缩的桑蚕产业,曾经有“重庆市蚕茧万担专业镇”之称的忠县官坝镇采取了“两步走”的办法,一是鼓励村民继续发展桑蚕树,保留现有的养蚕产业;二是将部分蚕桑树改成果桑树,大力开发果桑系列产品,让万亩桑园再次焕发出生机。

  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官坝镇村民就开始种桑养蚕,七十年代建蚕种场,八十年代建丝绸厂。官坝镇成为原万县地区著名的蚕桑大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桑,老老少少都会养蚕,桑园规模逐渐达到1.8万亩,养蚕规模1.5万张,占全县养蚕总量的三分之二。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官坝镇蚕桑产业走入了死胡同,最低年份养蚕规模只有0.1万张。

  然而,该镇1.8万亩的桑树依旧茂盛地生长在大山之间,尴尬的是,曾经的桑农大多外出务工,有三分之一的桑园无人管理。

  “我今年养了16张蚕,还是赚了2万多元。”近日,记者在该镇赛马村的1900亩密植桑园里见到村民兰正林时,他正背着背篓采集桑叶。他告诉记者,现在养蚕的人少了,价格也上去了,每张蚕茧可卖1500元。

  “我们村有200多户村民仍在养蚕,平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蚕茧一上市,总是供不应求。”不过,村支书方少剑也坦言,尽管现在养蚕仍能挣钱,但养蚕既要技术又要劳动力,很多村民宁愿外出务工,桑园里很多桑树仍然处于闲置状态。

  去年,官坝镇决定将1.8万亩桑园再利用起来,但绝不仅仅只是走种桑养蚕的老路。该镇党委书记余浪说:“桑树全身是宝,除养蚕,还可以开发出许多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而且这些产品的市场潜力十分看好。比如桑叶可以制作成桑叶茶、桑叶面。桑葚不仅单吃可以消渴、利五脏关节、通气血,还可以酿制成白酒、红酒。”

  就这样,官坝镇采取了“两步走”的办法,现有蚕桑继续养蚕,其余闲置蚕桑逐渐改良成果桑,目前已改良了300亩,并大力开发果桑系列产品,同时吸引游客来摘桑果、采桑叶、喂蚕宝、种桑菌,品桑酒等。

  今年是果桑挂果第一年,各地游客慕名来到官坝镇,体验各种“桑蚕乐事”。“现在,我的桑葚酒出了名。以后要是更多村民改种果桑,我就有更多桑葚来泡酒了!”该镇家庭酒坊老板田秀华说,她现在每月可卖掉2000多斤桑葚酒。

  “农民仅仅卖桑葚的收入,每亩就达3至5万元。大家尝到了甜头,现在来报名要求嫁接果桑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余浪介绍,改果桑必须一步步来,他们计划逐年分批次将无人管理的约6000亩蚕桑树全部改成果桑树,这将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随着“蚕桑”改“果桑”,今年4月,成都一药业有限公司还与官坝镇签订了意向性投资协议,投资3000万元,在镇里发展果桑基地10万亩,建提取加工桑葚植物素保健饮品及药品生产线。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