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欧美同学会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

许睢宁

2013年10月30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美同学会是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和进步的产物,是为数极少的、具有百年历史的团体。民国以来成立的数百个政党、团体和组织很快就消亡了,而欧美同学会却能够历经百年风雨而存在,至今仍然保持着勃勃生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欧美同学会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契合了归国留学人员沟通联谊、团结互助的需要,这是欧美同学会能够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早期归国留学人员出于社交需要,就在各地建立留学人员组织,这促使欧美同学会于1913年率先在北京成立,之后广州、上海等许多地方相继成立了欧美同学会,开展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归属感,获得友情、关怀和理解。

二是与近现代以来连绵不断的留学报国事业相联系。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为掌握强国富民本领和寻求救国救民道路而负笈求学。这时,由于交通通讯不便,留在国外报国无门,学成归国才是报效祖国的唯一选择。欧美同学会就是在这时由归国留学人员创立的团体,是因出国留学而孕育、因学成归国而诞生的,是留学报国的产物。成立以后,欧美同学会一直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成为爱国主义的体现和象征,团结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获得长期存在和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得到了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地维护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欧美同学会曾经面临几次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都是在会员努力下化解的。抗日战争爆发后,会所被日军占领,会员们在昆明等地开展活动;抗战胜利后,陈岱孙等会员通过努力索回会所,实现了会务复兴;新中国成立后,会员们执着地申请登记注册,终于获得合法地位。“文革”结束后,茅以升、周培源等上书要求恢复活动并得到批准,欧美同学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对欧美同学会的支持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许多团体被取缔的情况下给予欧美同学会合法地位;“文革”结束后批准欧美同学会恢复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席欧美同学会的重大活动,将欧美同学会确定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为欧美同学会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会名,为欧美同学会日常工作和会所建设划拨经费、提供支持。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现在是欧美同学会成立百年来最好、最兴旺的时期。

还有重要的一条是,坚持与时俱进、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欧美同学会一直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加以调整,使自己能够适应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需要。会章先后作过12次修改,涉及团体宗旨、任务、范围、性质等,欧美同学会也由成立时的联谊交友俱乐部,演变成为民国时期追求民主、崇尚科学的爱国社团,新中国成立以后发展成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进步社团,改革开放后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群众团体,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后,成为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

欧美同学会逐步建成了服务会员、服务留学人员、服务社会各界的会所,成为北京著名的社交场所。会员们不管在军阀争斗的兵荒马乱中,还是抗日战争的颠沛流离中,或是“文革”下放改造中,都关心“家”、惦记“家”、想念“家”。会所无言,但一砖一瓦都凝聚着众多会员的心血。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0日 20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同心时评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