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立足园区集约发展文化产业

2013年10月29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立足园区集约发展文化产业

  □本报记者李珂

  “文化产业应当立足园区转型,走集约发展之路。”本届文博会上,谈到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现状与发展出路时,厦门理工学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柏定国教授说,目前,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全国呈燎原之势,已成为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柏定国指出,一些园区机构、入驻企业等急功近利,造成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外表亮丽,实质冷清。“文化产业人才匮乏,也成了制约产业园发展的瓶颈。”他直言,一些园区产出效益低,研发活力不强。

  “文化产业园区必须探索适合自身的盈利道路。”柏定国建议,一要把好入口,引进优秀的企业和人才;二要做好经营,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形成独特竞争力;三是政府要调动园区增强竞争意识,实行差别式的政策优惠,对于产业园的产值、税收综合评比,对能够产生效益的产业园加大扶持力度,优胜劣汰,建立良好的产业环境。

  柏定国说,当前,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有了一种新的类型,即吸引人才集聚、讲究创业的社区型集聚区,突出企业集约化、人才知识化、社区宜居化、环境生态化,这一趋势与许多地区推进的产业和城市“双转型”及新型城镇化不谋而合,值得借鉴。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