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横沥模具产值年增长近20%

2013年10月24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横沥模具产值年增长近20%

  第七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昨天上午在横沥汇英模具城正式拉开帷幕,该镇独具特色的百年牛墟风情节也一同开幕。陈奕启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方镇彬 实习生/马琼)昨天上午,由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横沥镇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模具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广东东莞模具制造·机械展览会”,在横沥汇英模具城正式拉开帷幕。该镇独具特色的百年牛墟风情节也在昨日一同开幕。

  据了解,本届模具展览会将继续推出“以展聚人、以展带市”,定位于“高层次、广影响”,共设展位500个,展出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以模具机械装备、模具应用技术、机械配件等为主。展会上,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盈拓科技及正茂精机、绮力机械、威克马测量仪等一批横沥本土企业集体亮相,尽显横沥本土品牌实力。

  据横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镇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期间东莞市政府大力资助横沥模具产业平台建设。目前,在招商方面,该镇已吸引了大批国家、省级重点模具企业前来投资,投资总额达8亿元。

  “牛墟风情节”再现传统文化

  本届百年牛墟风情节由东莞市旅游局及横沥镇政府共同举办,为期3天(23—25日)。其中,“牛文化美食节”活动作为牛墟风情节的重头戏,紧紧围绕“敬牛、赏牛、画牛、拍牛、烹牛、品牛、估牛、买牛”的主线,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为人们带来美食与狂欢的双重享受。

  昨天上午,独具一格的牛、人彩绘活动以极高的人气拉开了百年牛墟风情节的序幕。它以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传达出牛与人的深厚情谊。而牛花车民间艺术巡游,由牛、花车、模特等元素组成,形成特色鲜明的景观。此外,还有品种多样的牛美食与横沥传统美食。

  专家与行业代表把脉横沥模具未来走向

  昨日下午,在横沥汇英模具城举办的2013年中国模具产业发展(横沥)高峰论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国内模具行业重点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把脉横沥模具行业未来走向。与会专家会者分别做了《模具与3D打印》、《模具数字化智能设计技术与系统》等专题报告,交流学术前沿信息。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武兵书表示,东莞长安、横沥先后发展了模具的集聚区,这种集聚区对于行业发展有着多方面的利好。有利于产业配套的对接与合作,有利于行业抱团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也有利于节约政府的公共服务建设。

  横沥模具产业总部大厦有望明年投用

  昨日下午,横沥镇委书记陈锡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模沥模具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该镇2011年模具工业产值46亿元,2012年迅速攀升为55亿元,今年这个数字有望突破70亿元,平均年增长近20%。“横沥计划用4至5年,让模具产值达到200个亿,实现更大突破。”陈锡稳说。

  谈及横沥模具近年来的迅猛发展,陈锡稳豪不掩饰东莞原有的土地、劳动力等红利的巨大作用。但他坦言,这种红利已日渐消失。

  近年来,随着可用的土地日益减少,土地空间对于产业发展的一些制约不断显现,“现在的情况是,经常有些较大的企业或大项目想进来,开口要几十亩地,但我们很难拿得出。”陈锡稳表示,为解决土地制约等方面问题,目前,横沥已经建起了两万多平米的模具产业总部大厦,大力发展模具企业总部经济。据悉,该总部大厦将于明年初招标装修,有望在明年底投入使用。

  在陈锡稳的设想中,未来横沥模具总部大厦,将着力引进国外企业设办事处,引进设计师工作室。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推行业不断壮大。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