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临夏演绎“庖丁解牛”

2013年10月23日05: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临夏演绎“庖丁解牛”

  临夏演绎“庖丁解牛”农牧交错带如何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

  临夏演绎“庖丁解牛”

  《农民日报》记者

  焦 宏 吴晓燕 鲁 明

  地处我国农牧交错地带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曾经面临诸多发展瓶颈。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而今,临夏州终于找到了一条农牧交错带农业跨越式发展的路子。现代版的“庖丁解牛”正在这里尽情演绎!

  认识州情民情、研判优势劣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面推动科学发展、转型跨越

  在我国西部,分布着一个地域广大的农耕区与草原牧区相连接的半干旱生态过渡带,这里既不同于西部牧区,也不同于东部农区,在地理、气候、农林牧产业结构、生态等方面具有自己的特殊地位,这里被称为农牧交错地带,它是农业生产的边际地带,也是生态的脆弱地带。临夏州,正处在这个地带的腹部。

  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之间的临夏州,总面积8169平方公里,呈西南部高、东北部低的倾斜盆地状,境内高寒阴湿区、干旱山区和川塬区各占1/3。这里自然灾害频发,生产条件严酷,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经济以农业为主,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制约,临夏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成为甘肃、西部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副州长马旭林告诉记者,临夏州下辖的8个县(市)均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4个乡镇中的103个为扶贫开发重点乡镇,1150个行政村中的753个为扶贫开发重点村。按照国家2300元的扶贫新标准,2012年底,全州贫困人口仍有90.02万人,贫困面高达52.04%;绝大多数贫困人口集中在干旱山区和高寒阴湿地区,普遍靠天吃饭,收入渠道狭窄,脱贫致富的难度大、任务艰巨。

  人多地少、资源匮乏、贫困面大、交通不成网、互通能力差……临夏的发展面临着种种困难。面对困难,临夏历届州委、州政府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突破发展瓶颈成为临夏人不懈的追求。

  临夏州委书记周强说:“全州上下经过深入研究,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从过去一味看劣势、看问题、看不足向看优势、看潜力、看前景转变。”

  人多地少、贫困面大等劣势突出,但临夏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也明显,且临夏的生态地位、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临夏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全州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31个民族,其中,回、东乡、保安、撒拉就占总人口的57%。“作为少数民族地区,临夏虽然人多地少,但这里的人们普遍有饲养牛羊的传统,这使得临夏发展畜牧业具备了天然的传统优势,也为畜牧发展奠定了基础。”马旭林说。

  “在有限的土地上,畜牧业发挥的效益和带给农民的收入要相对多一些。”临夏州畜牧局副局长马春辉介绍说。临夏自古就是中原与西域政治、经济、文化沟通的纽带,是内地连接藏区的重要经济通道,“这为临夏畜牧业发展建立畅通的销售渠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转5版)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