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巴南区:建公厕也重民意 常态管理破解选址难题

2013年10月23日05:3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巴南区:建公厕也重民意 常态管理破解选址难题

公厕内部设施

巴南区龙洲大道公厕

  日前从巴南区市政园林局传出消息,巴南区今年将新增公厕17座、移动公厕5座,目前已完成这22座公厕选址及初设工作,有望在春节前投入使用。

  按照过往经验,选址地附近居民往往会担心厕所的气味、孳生的蚊蝇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而对公厕选址出言反对。一般一座公厕选址从开始到最终确定,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而此次22座公厕的选址,仅仅用了两周就全部落实到位,选址工作异乎寻常的顺利。巴南区是如何破解选址难题的?

  巴南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民生22条出台前,巴南区就有心多建公厕,之前在选址方面已有了一些准备工作,此次报建的公厕数量虽然是主城区最多的,但他们却有信心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信心源自于心中已有的预案,源自于良好的公厕常态化管理。

  常态管理卓有成效

  “我们非常注重提高城市公厕的服务管理水平,在公厕的常态管理上狠下了一番功夫。”巴南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制订了详尽的《公厕管理考核办法》,对直管公厕的卫生保洁标准、设施维护标准、保洁作业要求、文明服务要求以及管理监督责任作了详尽的规定。按照规定,公厕开放时间要做到随脏随保,做到无蝇蛆、无蛛网、无积便尿碱、无臭味、无乱写乱画、无杂乱物品,保证设施设备完好。环卫处设施科负有管理监督职责,指定专人每天对公厕进行巡查,并填写《直管公厕日常检查记录表》,月考评结果与保洁人员收入直接挂钩,对保洁质量较差、造成不良影响的保洁员将给予批评教育或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

  严格的管理保证了公厕始终能保持干净整洁,久而久之,居民们认识到,公厕不仅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反而会给他们带来生活的便利,反对声也就变成支持音。

  家住鱼洞新农街的王大爷说,以前修公厕他也反对过,担心气味不好闻,后来发现这个公厕每天弄得干干净净的,很庆幸当初公厕没有另外选址。他说:“人都有‘三急’,总不至于出来散个步,急了跑回去上个厕所再出来。”

  选址工作尊重民意

  “公厕建设是民生工程,因此在选址问题上也要充分尊重民意。” 巴南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选址,巴南区各街道均在选址地附近居民楼张贴公示告知居民,居民如有反对意见,可拨打公示上所留的电话号码说明原委。街道收到居民反馈意见后召集居委会、各楼栋长以及居民代表进行协商,如协商无果,则另行择地。22处选址,仅巴中桥一处因居民反对另行选址,其余选址地均得到了百姓的赞同和认可。

  巴南区市政园林局对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还将让百姓主动参与到公厕选址中,建言献策,让民意决定公厕选址,让公厕真正急人之所“急”。

  文/杨洪成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