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联系群众应克服“四种不良现象”

2013年10月22日05: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联系群众应克服“四种不良现象”

  切实解决“四风”问题,笔者认为需克服“四种不良现象”。

  躲群众现象。有的干部群众观念不强,密切联系群众只是挂在嘴上未落到行动上,莫说主动联系群众,就连群众主动找上门来不但不接待,反而设置障碍和群众躲猫猫,人为拉开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做表面现象。主要表现为有的干部到基层调研时,提前通知基层做准备并让群众在家等候,这样做既掌握不了基层实情、听不到群众真话,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增加了基层政府和群众负担,让基层和群众产生反感情绪。有的干部帮群众做了点事情,就让媒体宣传报道。这种做法是搞形式,不是真真切切、一心为民着想的表现。

  走读现象。主要是基层那些被群众称为“走读”的干部——工作在基层、家安在城里。脑子里整天想的是怎样尽快上调、进城,没时间和心思去串群众的门,不去群众那里“雪中送炭”,只去领导那里“锦上添花”。有的干部星期一迟上班,星期五早下班,离家远看似合适的理由,这样的基层干部连上班时间都不能保证,又怎能指望他们俯下身子,下基层、交穷亲、接地气,真正了解群众疾苦,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替代现象。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各地大都开通了“市(区、县)长电话”和“网络问政平台”等,政民沟通的方式的确多了。有的人认为运用这些方式与基层群众加强联系,就是走群众路线了,就能了解到群众的心声了。其实,这些手段只是为我们提供了与群众交流的平台,并不能达到我们同基层群众直面交流的效果,也不能完全了解到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情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