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华农打造“10分钟服务圈”

2013年10月20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华农打造“10分钟服务圈”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雨 通讯员/吕剑红 方玮)走进位于学生宿舍楼一楼的学生事务社区工作办公室,从申请、填表、签字、盖章……到办完所有的手续,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小邓同学看了看手表,时间刚刚过去10分钟。而在过去,要办理请假、申请会议室、开具学院证明,小邓需要乘坐校巴来往于宿舍与学校办公楼之间。不凑巧的话,可能来回跑几趟事情也办不全。现如今,她可以足不出宿舍楼,就在这间小小的学生社区工作办公室轻松搞定所有事。

  近日,华农在全校17个学院全面推进“学生工作进社区”,把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党建等工作送进学生社区,致力于打造10分钟服务圈,以“服务学生,让学生满意”为切入点,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倾听学生心声,满足学生期盼

  “我们学校现有4万多名在校学生,对我们来说,学生就是最大的群众群体。”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表示,作为全省首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校,华农在活动一开始就强调,要将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与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检验活动是否取得成效,其标准就在于师生尤其是4万多名在校学生是否满意。要将我们的工作重心下移,把贴心服务送到学生身边。用我们的活动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在谈到初衷时,李大胜表示。

  制定措施前,学校组织学生工作处等部门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学生诉求。学生反映,校园面积大,学院办公楼距离学生宿舍太远,办事不方便;辅导员与同学相处时间少,交流不够;各学院组织的学生活动同质化严重,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

  根据学生的意见反馈,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办公楼太远?答案是在学生宿舍区设立学生事务办公室,大事小事分分钟搞定;与辅导员交流太少?请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在社区办公室上班;学生活动太多太重复?分别在泰山区、启林南区、启林北区、华山区等4个学生社区成立大学生成长服务中心,统筹该社区各学院资源,避免同质浪费……

  据了解,华农学生工作进社区涵盖了辅导员入住公寓、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楼、学生事务服务进宿舍、治安保卫进社区等多个层面,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学业辅导、勤工助学及其他与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管理服务系统到社区现场办公。

  距离近了,心更近了

  一系列广泛调研后,学校找到了学生心中的“症结”,学生们也欣喜地看到“吐槽”已久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自从学生工作进社区后,不少同学感到不仅学习生活更便利了,师生关系也更亲近融合了。

  今年大四的小陈正在为考研做准备,他感觉学习的时间更自由充裕了。“图书馆自习室地方虽大,但是对我来说闭馆时间太早。”小陈说,闭馆后,他回到宿舍还会继续看书,“可是宿舍里其他人在谈天说地,很难静下心来学习。”这点让小陈很是无奈。而如今,24小时开放的社区学业辅导室,离宿舍数步之遥,小陈可以在这里一边叹着空调,一边从容地复习功课。

  入住学生宿舍的辅导员綦老师也感受到了变化。“以前住在教师宿舍,学生有事都是电话联系我。现在我的宿舍就在学生宿舍楼里,学生经常是吃完晚饭就来我这里坐坐,很多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在聊天中就解决了。我也会经常去学生宿舍走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

  前两天,一个学生深夜敲开了綦老师的门,原来同宿舍的同学吃了路边烧烤上吐下泻,脸都白了。他二话没说,立即开车送那位同学去校医院挂急诊。打了点滴,那位同学的情况慢慢稳定下来。因担心同学病情有变,他一晚都不敢合眼。綦老师说,如今他和学生的关系更加亲密无间了。

  学生工作进社区,打破了以往以院系为单位的组织形式,突破概念上和空间上的壁垒,使学生社区成为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问题的中心枢纽。李大胜表示,接下来还会逐步将涉及到学生的一些行政部门的工作下移到学生公寓社区,比如缴费注册、网络报修、就业指导等,更大程度地方便学生办事;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拓展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和文化建设功能。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