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办证太难“太易”都是权力失范

2013年10月20日05:3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新华时评】办证太难“太易”都是权力失范

  【新华时评】办证太难“太易”都是权力失范

  办证太难“太易”都是权力失范

  办证难问题仍在持续发酵。有媒体19日报道,70%的受访者都有办证难的经历。

  我们在感叹公众办证难的同时,不要忘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人办证“太容易”:据媒体18日报道,官员涉嫌违法犯罪后外逃现象增多且向低级别蔓延,其中原因之一就是一人多证,导致官员出境管理难;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拥有两张不同的身份证;辽宁抚顺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亚平落马时,怀揣12张不同的身份证……

  一方面是公众正常办证难,一方面是某些人本身不合法的办证,却能采用违法违规的方法“另辟蹊径”顺利完成,这种公众办证和少数人办证难易“两重天”的极端对立,背后透露的是一些部门和办事人员行使行政管理公权力时失范。

  我们分析办证难的案例就会发现,办证难有程序繁琐的因素在内,但也有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拿着手中的“小权力”,以各种理由为借口刁难群众、甚至想谋取好处。反观,在某些人办证时,尽管知道是违法办证,还是为其大开绿灯,这种做法不但是公权力的滥用,更是对公权力的亵渎,其背后更有不言自明的贪腐问题,也说明对“小权力”监管的缺位。

  公权力是社会公众赋予的权力,目的是为了保障和增进公民权益。办证太难和“太易”在社会上掀起的抱怨和痛恨也告诉我们,公权力不分大小,但是一旦失范,给老百姓带来的困扰、给政府威信带来的损害同样不可小视。

  把权力关进笼子,不光要把大权力关进笼子,还要将“小权力”也关进笼子,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不会再因为办证这样的事情添堵。 (新华社10月19日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