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座明清御用窑点火复烧

2013年10月20日04:1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三座明清御用窑点火复烧

  本报景德镇讯(记着张晶、邱西颖)10月19日上午,作为瓷博会又一重头戏——景德镇明清御窑点火复烧仪式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青窑、龙缸窑、风火窑三座明清御窑被同时点燃。

  为弘扬陶瓷文化,保护优秀陶瓷文化遗产,多年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致力于恢复、保护和利用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上的各类古瓷窑。从2009年起,古窑已先后成功修复并复烧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今年6月,古窑又启动复建景德镇明清御窑“六式窑”中的青窑、龙缸窑、风火窑工程。经过4个月的建设,青窑、龙缸窑、风火窑三座窑炉成功建成。

  据了解,景德镇御用窑是明清两朝为皇帝烧造瓷器的御用瓷窑。明朝初年,朝廷正式设立御器厂,清朝康熙年间,改称御窑厂。明清御窑厂按照烧造不同品种瓷器和窑具的功能要求,分别营造了青窑、龙缸窑、风火窑等“六式窑”。其中,青窑烧制小件青花瓷,龙缸窑烧制大龙缸,风火窑烧制多品种瓷器。明清御窑厂的六式窑,在长达500年的岁月里,烧制了大量精美的御用瓷器。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