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声音)

强卫:宣传必须讲究艺术

2013年10月17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强卫

强调正面宣传,并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调,也不是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要尊重新闻规律,讲究艺术,传播正能量,发挥舆论监督激浊扬清作用,使宣传工作走进老百姓心灵深处

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与改造物质世界相比,改造精神世界的难度更高。当今社会,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各种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必须正面进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要充分发挥好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当然,强调正面宣传,并不是千篇一律唱高调,而是要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尊重新闻规律。强调正面宣传,也不是对负面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要善于用监督的视角和建设性的态度去报道问题,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充分发挥舆论监督激浊扬清、弘扬正气的积极作用。

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已经大不一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改革创新。必须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始终扣紧时代脉搏、跟上时代节拍、融入时代潮流。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要紧紧围绕增强艺术性和感染力来进行。

宣传不等于艺术,但是宣传必须讲究艺术。宣传方法和技巧有时候对宣传的效果能产生决定性影响。现在一些做法宣传味太浓、艺术性不强。比如理论学习和宣讲手段单一、内容枯燥,有时候不分对象和层次,干部群众有厌烦情绪;新闻宣传中会议报道多、领导活动报道多,有深度、有价值的报道少,对群众缺乏吸引力;一些文艺节目只为参加评奖,较少考虑市场需求,作品获奖之日便是“刀枪入库”之时;一些地方的文明创建活动停留在表面,热衷于搞仪式、造声势、上版面,缺乏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具体措施。这些问题,既影响了工作成效,也影响了党的形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讲究艺术,就要深入研究人的心理规律和心理需求,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上下功夫,多在寓教于乐、寓教于情上下功夫,多在互动参与、交流共鸣上下功夫,多在喜闻乐见、鲜活生动上下功夫,多在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上下功夫,使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加鲜活和生动。

宣传工作增强艺术性和感染力,必须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服务人民作为永恒不变的法则。要强调大众视野、百姓视角,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留给群众,多反映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多表现平凡人物的精神世界。要善于运用大众语言,多讲百姓话、平常话,多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变说教为故事,变抽象为具体,变深奥为生动,使宣传工作真正走进老百姓心灵深处。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日前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记者 刘士安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7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