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习仲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萃岚

2013年10月17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习仲勋在天安门上观礼时这样感慨。笔者以为,习仲勋同志的话,言简意赅,寓意深邃,富有哲理,不仅是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声,也是人民的心声,是古今中外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革命导师列宁说:“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一个党所能实现的。只有千百万人学会亲自做这件事的时候,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他还说:“只有当全体居民都参加管理工作时,才能彻底进行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才能完全战胜官僚主义。”毛泽东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懂得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邓小平说:“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习近平则曾经深刻指出:“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动和成效体现在群众的开怀笑声之中。”

纵观党的领袖人物的有关论述,显而易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马克主义“人民史观”的通俗表达,是党的执政生命线——群众路线的直白诠释。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谁就会赢得老百姓的拥护,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我国民本思想源远流长。《左传》有言:“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孔子说:“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老子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孟子说:“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春秋》公羊学在解释王道时说:“王者,往也。天下归往为王。”荀子认为:“用国者,得百姓之力者富,得百姓之死者强,得百姓之誉者荣。三得者具而天下归之,三得者亡而天下去之。”管仲说:“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晏子说:“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韩非说:“凡治天下,必固人性。”“利之所在民归之,名之所彰士死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纵观往圣先贤的有关论述,毋庸置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传承和发扬,历史反复证明,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论是打江山,还坐江山,人民群众都是靠山,“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谁得罪了人民,谁就会被淘汰出局。

“求木之长必固其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在当下执政兴国,建功立业,愿各级党委政府“坚守执政生命线, 凝聚兴国正能量”,一定不要忘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