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驻长高校专利申请量激增

2013年10月16日07: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驻长高校专利申请量激增

  本报10月15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薛红)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驻长高校专利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前8个月,驻长高校专利申请和授权增长迅速,分别达到2503件和1259件,同比增长5成多和近4成。其中,专利申请增速是长沙市平均增速的6倍。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居专利申请量前三名。

  发明专利是专利质量的重要指标。据统计,1至8月,驻长高校发明专利申请1491件,同比增长34.45%,为长沙市平均增速的3.5倍。发明专利授权592件,占驻长高校同期专利授权量的近一半。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前三名。湖南科技职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7所高校发明专利申请实现了“零”的突破。

  据悉,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将研发成果及时申请专利,多所驻长高校强化了政策激励。长沙理工大学明确规定给予发明专利3万元/项、实用新型专利0.6万元/项的奖励,并对获国家专利金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的每项分别奖励8万元和5万元。湖南农业大学明确1项授权发明专利与1篇影响因子等于1的SCI(EI)论文等同对待,专利与职称评定及岗位聘用严格挂钩。湖南大学将专利申请、授权计入教学、科研人员的工作量,作为年度奖酬的量化指标之一。

  会上,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宣传不到位,省市专利补助政策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驻长高校专利授权1491件,但获得了长沙市专利申请补助的仅有244件,大量专利因错过了申报期限而无法获得政府补贴。特别是长沙市对高校职务发明专利申请资助方面的政策,每申请1件发明专利可对发明人(教师个人)资助1000元,2012年驻长高校申请发明专利2618件,实际申报补助的仅占3成。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