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我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10月16日05: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我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我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政府网15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机制建设、完善保障措施。

  意见称,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现代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与公众期望相比,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等问题,易使公众产生误解或质疑,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

  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并进一步加强政府热线电话建设和管理。

  意见明确,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回应公众关切要以事实说话,避免空洞说教,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完善主动发布机制,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建立专家解读机制,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建立沟通协调机制。

  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业务培训和督查指导,做到政府经济社会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